新浪女性

Ta说 | 没有离婚,却活成了《小欢喜》中的宋倩

新浪医美

关注

这段时间,电视剧《小欢喜》热播,三个家庭,三种夫妻相处模式,我的很多来访者都会跟我聊几句这个电视剧。

一点都不意外的是,这些来访者,都觉得自己像是那个陶虹演的离异的母亲。

的确,那个坚强的妈妈,和自己孩子之间紧张又疏离的关系,似乎是现在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而透过陶虹饰演的母亲,则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现实中的“坚强女人”。

这种写照是:虽然我没离婚,但是,我一个人,抚养孩子、教育孩子,照顾家庭,维持着一个家的体面和尊严。

听起来让人有点心酸,但是,好像真相就是如此。

本期#Ta说#我们请来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周小鹏婚恋专家 来聊聊面对这样的婚姻我们该怎么办?

01

“你真的知道自己为什么不离婚吗?”

我有一位来访者,叫苏苏。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跟我控诉她的老公有多么糟糕:

他从来没有接过孩子一次,平时要么加班,要么回家就开始打游戏,在他的世界里,看手机比孩子重要多了,也从来没见他做过家务,“家”对他来说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

这些我都忍了,可是他怎么能和别的女人聊骚,我都不敢想,他每天抱着手机到底在干嘛,上次我还发现他给一个女主播刷了2000块的礼物。他一年都送不了我一次礼物,他怎么能这么对我……

我认真地听她讲完老公的“罪行”,听得我都替她委屈,简直不负责、不顾家,然后我问她:“那你希望我帮你做点什么呢?”

她楞了一下,告诉我她要挽回。

“他这么糟糕,你为什么还想挽回?”

“因为孩子呀。”

“可是听你的描述,他好像什么都没有为孩子做过。”

“但是他是孩子的爸爸,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

“真的只有这一个理由吗?”

苏苏看了我半天,才缓缓地说,

“离了婚,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可怎么过啊!有他在,起码是个家。”

这才是苏苏不离婚的原因,也是很多姑娘还愿意维持婚姻的原因。

02

“你的婚姻真的很糟糕吗?”

很多人在婚姻的鸡毛蒜皮中,都或多或少闭上了眼睛,把对方想象成自己脑子中的那个模样。

我的另一对来访者,他们两个在见到我的前半个小时里,都在指责对方,女孩说男孩懒,不关心她,不做家务;男孩说女孩天天唠唠叨叨没玩没了,是个长舌妇。

直到我打断他们,问,对方难道真的没有优点吗?

男孩说,她做饭还挺好吃的;

女孩说,他其实挺懂浪漫的,也很在乎她;

苏苏的婚姻其实也一样,她一直跟我说的是:老公不够关心孩子,不够关心自己,总是玩手机,甚至和其他女人有暧昧关系。给女主播打赏却不给自己买礼物。

但是,当我一再追问,苏苏缓缓地说出了老公的另一面:可以和自己一起照顾孩子,尤其在自己忙碌的时候,有人负担孩子全部开支,每天有人陪着自己,让自己感觉不孤单,偶尔会感觉自己是被爱着的。

某种程度上,你的婚姻其实比你认为得更加幸福。

我们经常会在生气的时候觉得对方一无是处,想到的全都是对方不好的样子,但是实际上,是我们的大脑为了照顾我们的情绪,故意忽略了对方那些好的部分,所以才有了对方“一无是处”的印象。

安静下来,仔细想想,我们,真的那么不幸吗?

03

“没有绝对的幸福可言”

可能有人会说,难道女人不应该对男人有点要求吗?怎么可以对婚姻的要求这么低?

这就好像成了一个矛盾体,我们想要十分的爱情,可是对方只能给到三分,所以我感受到的,变成了那不能得到的七分给我带来的失落感和伤害。

所以,我们的解决办法是,通过不断地抱怨、指责对方。在潜意识里,不过是在逃避,逃避掉的是我们同样应该为这三分感激对方,同样为不能得到的七分而努力。

当我们否定对方的时候,其实是保住了自己的完美想象:婚姻应该就像童话一样,婚姻就是有一个人全心全意对我好。我之所以过得不好是因为你不好。

可是这样的结果就是,忽视了关系的两面性,永远无法在真实中收获幸福。幻想越完美,离真实越遥远,离幸福也越远。

首先,意识到没有绝对的幸福可言,生活就是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不管你结不结婚,这点不会改变。

当你看到这点后,你可以决定自己“要求的尺度”,你完全可以选择不卑微,也可以选择那份对你而言可贵的幸福。

只有认识到这些,选择才有意义。

04

“重新定义婚姻”

那当你准备好去构建一段关系,准备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时,你可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下你的婚姻:

1。你现在因为什么而痛苦,这些痛苦背后,隐藏着你什么样的需求?

2。你现在在婚姻中得到的好处有哪些,这些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3。你认为哪个更重要,你更喜欢什么样的自己?

当你思考完这3个问题后,我希望你能够重新定义你的婚姻,看到其中的幸福,或者做出让自己舒服的选择。

有一点很重要,你不可能拥有所有,你只能选择你更想要的那个,为此付出,并且接受现实。

05

“清醒地活着,并且爱自己”

不管是婚姻,还是其他,只有当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勇敢地做出选择,才能够获得幸福。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幸福的婚姻,也没有完全不幸的婚姻。重要的是你怎么选择,怎么去做,碰到一个对的人很重要,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更重要。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会因为遇到一个人、或者突如其来的惊喜、或者不结婚这件事走进幸福,我们能做的是,学着更好地面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在现在的生活努力寻找幸福。这才是真正的爱自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