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2020爱永恒 | 对话闫平:相信爱能激发无限潜能

新浪女性_原创

关注

她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还是北京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特邀参展画家,

百幅以上作品,广泛被国内外美术馆以及私人收藏,

她就是中国最有影响的女画家之一——闫平。 

艺术是精神表达 通过绘画传递生活状态

绘画要求人全身心的投入,无怨无悔。曾经在山东艺术学院学习的闫平,如果画不好,就坚决不换衣服,如果再画不好,就放声大哭,哭完继续拿起画笔。毕业时创作的《拉次煤的女工》,后经改动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这份独特的执着仿佛是闫平与生俱来的,用她的话说就像是“被艺术冲昏头脑。” 

对艺术的热爱与激情多少年来只曾未减,绘画成了她一生的知己,可以无所顾忌的向它倾诉。对于闫平来说,每一幅画都是琐碎生活的影子,是她的日记。日记里写着她的秘密,她用自己的色彩符号方式叙述着快乐和悲伤。画《母与子》系列是源于身为母亲的切身感受,画《小戏班子》系列也是来自于过去农村生活的印象,选择最能体现自己生活状态的题材作画,把现实中的美通过绘画再现。 

每个人都有颗勇敢的心 母性力量胜过自然界法则

在闫平的作品中,有很多的女性形象,但“母与子”却是她创作以来的固定主题,“女人的一生会需要很多角度和身份变化的活着,而我更多的是通过了自己做了母亲才获得了理解的力量”闫平在与新浪女性的采访中说道。

1985年,闫平儿子出生,闫平自述中说到“自从有了孩子,生活中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只要看见孩子的黑眼睛,我就知道自己只能选择坚强,选择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母亲的身份带来面对一切的力量,同时也带了绘画的灵感,“现在孩子不断的长大,但作为母亲的冲动却不断涌出,《母与子》也将不断呈现。” 

2020年在全民对抗疫情中,社会中展现了很多勇敢的女性形象。这些姑娘们所展现出勇敢、坚强的女性力量与《母与子》所传达的理念不谋而合。“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闫平说道,“‘母性的力量胜过自然界的法则’自从我做了母亲,有时候觉得需要帮助的年轻人都是我的孩子,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也是母亲最勇敢、最有力量的时刻。”

要有爱的能力 爱可以激发无限潜能

别人认为女性画家画的是自我,但闫平不那样认为,“事件性的并不那么永恒,相对来讲永恒的是男人女人、爱的问题。” 

她说自己对爱有无限的追求,渴望有爱的欲望激情,而爱的能力,则是她创造作品和生存质的保证。只有爱才能激发出身体里深厚的、丰盈而广阔的各种身份潜能。也正因此,闫平在绘画的道路上不断播种收获。

这个社会对女人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温柔、善良、漂亮,担当、勇敢这些词现在同样适用于女性。闫平认为女性的自信和专业应该自己建立,勇敢也是非常重要的。采访中她讲到:希望每一位女性能够以专业的态度感知世界的美好,拥有一颗勇敢的心,温和对待这个世界,拥有爱自己和家人的能力。

新浪女性采访全记录

新浪女性:您怎么理解“爱永恒”这个主题?

闫平:我对爱有无限的追求,渴望有爱的欲望激情,有爱的能力,这是我创造作品和生存,质的保证。只有爱才能激发出我们身体里深厚的丰盈而广阔的各种身份潜能。

新浪女性:这次疫情中,社会上展现了很多勇敢的女性形象,引发人们对于女性力量的思考,对此您是怎么看的?会对接下来的创作有什么启发吗?

闫平:每年的春天我都会写工作计划,第一件就是告诉自己要勇敢!生活中,艺术中勇敢就是大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生活在没有战争、没有饥饿的年代,在锁粹的生活中,我望着星空和远方,仅此而已。可是2020的春天,生死突然摆在了眼前,战争已打响,当看到新闻图片中那些剪断秀发的女医生们,无论生死直奔前线勇敢的女同胞们,我心狂跳不已,我可以吗?我反复的问自己,答案是我也可以,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母性的力量胜过自然界的法则”这句名言是美国一个作家说的,我也这样认为,自从我做了母亲,有时候觉得人们都是我的孩子,孩子需要你的时候,是母亲最勇敢、最有力量的时刻。 

新浪女性:全民“宅”在家的日子,您是如何安排每一天生活的?

闫平:说实话一方面享受着一家人好多年没有的长期相守,另外又有一种无力感。国家有难,考虑画家能做点什么?特别不好意思的每天做美食,打扫卫生,看新闻,在手机上忧国忧民,很惭愧的度过这个特殊的春天。

新浪女性:在您的作品中,有很多的女性形象,“母与子”也是您创造的固定主题,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选择“母亲”的角色来进行创作?

闫平:女人的一生会需要很多角度和身份变化的活着,这方面的女性理论很多,而我更多的是通过了自己做了母亲才获得了理解的力量,付出的强度,母亲的包容,对于苦难的忍耐,对于男性社会以及生活中困难情感和精神的的隐忍,和建立。因此也更加有效的驾御从生活到艺术长年的不间断的慢慢的养出了新生命和连绵不断的作品!

新浪女性:您认为对现代女性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闫平:够专业,有能力爱自己和家人,对这个世界很温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