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2020爱永恒 | 对话李思思:厚爱梦想 勇敢迎接未知与挑战

新浪女性_原创

关注

曾经她是最年轻的春晚主持人;

如今她是美丽与知性并存的二胎妈妈;

连续5年主持央视春晚,

她凭借不俗的谈吐、稳健大方的台风,

被誉为“美貌与智慧并重”的才女,

她就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李思思。 

厚爱梦想 勇敢迎接未知与挑战

李思思从5岁开始学习舞蹈,她说是舞蹈成就了她吃苦、坚持、不放弃的精神,从小就知道如果比别人多坚持一秒,可能结果就完全的不一样。

报考学校时,李思思因为当时的怯懦没有选择北京舞蹈学院,这让她失去了成为专业舞蹈演员的机会。而在面对人生的第二次选择——毕业是留校还是进入电视台工作时,她选择了后者,一种每天充满新鲜感的生活状态。在她看来,青春就是什么都想试,什么都能拼,什么都难忘,什么都可能。选择成为一名媒体人,等待她的是无限的未知与挑战。

2005年,18岁的李思思参加央视《挑战主持人》节目,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及不错的应变能力,成为该节目第一位八期女擂主。

进入央视后,李思思一步一个脚印,不管接到的主持工作大或小,都积极备战,她深知这对于她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平台上,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需要有它的意义和价值。”就这样她经过了一场又一场的实战主持。

26岁那年,李思思作为当时最年轻的春晚主持人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她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上春晚的样子,却是用“全身发抖”来形容。第一次开口是采访费翔和王珞丹,她紧张地在台下一直拉着费翔大哥对词。晚会真正开始时,她说自己拿话筒的那只手不停地抖,因为怕镜头拍到,索性就两只手一起握着话筒采访嘉宾。当时的紧张与青涩,如今看来却是属于她珍贵的成长故事。

时光荏苒,每一个十年,都有不同的心得体会和成长。20岁时李思思写了一本《未名湖畔的玫瑰》作为礼物送给自己和母校北大,30岁时她出版了《有点意思》,讲述自己30年来重要的人生选择。每个十年她的关注点都不太一样,从追逐梦想到守护和捍卫梦想,李思思表示,未来希望帮助孩子去实现更多的梦想。

热爱生活宠爱自己 学会与自己和解

退去了舞台上的光环,日常的李思思是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她享受慢节奏的生活,闲来无事就爱外出走走;她始终保持运动健身,每日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运动记录;她还喜欢与大家分享一些书籍,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传达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时,李思思选择了结婚生子。而在即将走上人生巅峰时,她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二孩”。她说两个孩子是她生命当中最珍贵的礼物,一直都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微博上,李思思用文字表达母爱,用一字一句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小时候的酸甜日常,日后都将成为他们专属的回忆。

李思思坦言自己也有焦虑情绪,面对工作或者面对孩子的教育时,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总觉得给孩子的还不够多。当被问到如何排解时,她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能给自己松绑,与自己和解,就是如何能够跟自身,能跟本我的那个我去和解,才能有更好的、更松弛的状态,去面对所有的压力和挑战。”正如她说钦佩的杨绛先生,那份我与谁都不争,与谁争我都不屑的恬淡。

学会关爱 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一点李思思深信,甚至这种爱不只体现在对自己孩子身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超越了血缘的爱,不需要语言。这次疫情期间,作为媒体工作者的李思思也做了很多连线,让更多人了解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背后的喜怒哀乐,其中不乏让她潸然泪下的故事。在采访中李思思说:疫情面前让我们更懂得了爱,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爱甚至可以超越生死。” 

李思思认为,这次疫情让大家更感受到了,每一个冲锋陷阵的女性医务人员背后,都有着为她牵挂,同时为她排忧解难的家属。正是有这些家人的支持,让她们可以义无反顾的冲锋向前,没有任何杂念的继续往前冲。家庭和婚姻对于男性和女性都是事业的一部分,只有稳定温暖的家庭,才能够成就更好的事业。

“永远相信爱,愿每一位女性都能够保持初心”李思思告诉现代女性们:宠爱自己,关爱他人,厚爱梦想,热爱生活。

新浪女性采访全记录

新浪女性:2020年在全民对抗疫情中,关于女性温暖的故事一直在发生,您对于“爱永恒”这个主题怎么理解? 

李思思:疫情面前让我们更读懂得了爱,知道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爱甚至可以超越生死。

新浪女性:最近一段特殊时期,社会中展现了很多勇敢的女性形象,引发人们对于女性力量的思考,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李思思:我们提到女性力量常说一句话,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母亲,她们在竭尽全力地保护孩子。当然也看到了一些医务工作者、警察等各行各业女性的工作者,她们舍弃了对于家庭的陪伴。同时我觉得女性和男性不应该有更多性别的区别。而是力量两个字,我们都可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我之前看到一个视频,看完后瞬间就泪流满面。他是一个已经被治愈的十个月大的孩子,他甚至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当看到一直照顾他的医务人员,他第一时间就认出了那位阿姨,然后希望那个阿姨能抱抱她。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身边特别感动的事例,有的时候爱不需要语言,爱甚至不需要眼神,医务人员其实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我听说他们的护目镜常常是被这个水汽所弥漫,所以很难通过眼神直观的交流。就是那样的一个举动,让人读懂了爱,也让我们对于女性的力量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

不只是对于自己的孩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很多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用自己对于孩子的爱在关心着别人的孩子。把自己的这份责任也转化成了一份超越了血缘的母爱,让人格外动容。

新浪女性:近期在采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时,您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可以说一个让您印象深刻的例子吗?

李思思:确实在疫情期间,我们作为媒体工作者做了很多连线,我想这样的连线其实让更多人了解了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工作背后的故事。有一次连线了一位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她参与抗疫,率先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了ICU病房,极大地提高了病房使用率,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病房对于整个病患救助的效率。

同时呢,他们在疫情蔓延的过程中,把病房改造的方案心得和很多同事分享,我和他交谈的时候,能感受到他是位很理性的男士。但是当提到彭银华医生(编辑注:彭银华医生为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2月20日因在一线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时候,他瞬间就泪流满面,然后离开了镜头,稍微缓和了下自己的情绪,几分钟后又回到镜头前。

他说在救助彭银华医生的时候,彭银华医生跟他们说了很多,比如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办的婚礼,还有很多很多的心愿想要去实现……但是最终他走的非常突然,收到消息这一刻,能感受到他的那种无助,当亲爱的同事在自己面前逝去,他没有更多的办法去挽留他那种无助,那种无力感。

新浪女性:您曾六次担任春晚主会场的主持人,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思思:其实我觉得在生活和工作中,每天都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一方面是对内,一方面是对外。对外的挑战是我们要认真的完成每一项工作,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平台上,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需要有它的意义和价值。这是对于我们的一份挑战,当然也是我们的责任。

对内我觉得是更好的与自己相处,因为我最近也读了很多情绪管理的书,其实很多时候情绪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那如何给自己松绑或者如何在面对外在压力情况下,能够很好的给自己营造一个内心的舒适区。调节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

我最近也在听一些关于黄帝内经的分享,我觉得其中两个字让我很有收获——恬淡。现在要做到这两个字不容易,但我想其实面对挑战,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有了这份恬淡,我们都能够游刃有余地去应对。

新浪女性:您曾出版《未名湖畔的玫瑰》、《有点意思》两本书籍,之后还有创作的计划吗?

李思思:《未名湖畔的玫瑰》是我在20岁的时候写给自己的一份礼物。《有点意思》是在30岁的时候对自己的一些总结。其实对于人来说。每一个十年,都有不同的心得和体悟和成长。

与其说是创作,倒不如说其实在每个十年我们关注的点都不太一样,《未名湖畔的玫瑰》更多是追逐梦想,《有点意思》是对于梦想的一份守护和捍卫。我想未来这份梦想就不仅是实现自己的,可能是帮助孩子去实现更多的梦想。

新浪女性:您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您觉得家庭和婚姻算是女性事业的一部分吗?

李思思:其实面对孩子教育的时候也有自己的纠结。有人说,孩子是老天借由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生命,最终会与我们渐行渐远,但是我想母子一场,父子一场,最重要的是能够牵着他的手,在他本该走的路上,多走一段,能够呵护着他。让他在健康,平安,心智成熟的情况下,茁壮成长。

和男性一样,婚姻和家庭都是事业的一部分。这次的抗击疫情其实让我们更感受到了,每一个冲锋陷阵的女性医务人员背后,都有着为她牵挂,同时为她排忧解难的家属。正是有这些家人的支持,让她们可以义无反顾的冲锋向前,没有任何杂念的继续往前冲。所以我觉得家庭和婚姻对于男性和女性都是事业的一部分,只有稳定温暖的家庭,才能够成就更好的事业。

新浪女性:在社交平台上经常会看到您分享一些心得体会,您认为对现代女性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没有遇到一位让您敬佩的女性?

李思思: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有焦虑的情绪,我的焦虑其实是在面对工作压力的时候,或者是在面对孩子教育的时候。自己跟自己较劲,就是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总觉得给孩子的还不够多。

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能给自己松绑,情绪管理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与自己和解,能够跟自身本我的那个我去和解,才能有更好的、更松弛的状态,去面对所有的压力和挑战。

我很钦佩杨绛先生,因为杨绛先生真的做到了,我之前说的那两个字——恬淡。我与谁都不争,与谁争我都不屑,她有着自己的一份专属于她的坚持和坚守,而这份坚守,真的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种宠辱不惊,大概是我们每一个职场女性需要去学习的。

新浪女性:最想对现代女性说些什么?

李思思:想对所有现代女性说,宠爱自己,关爱他人,厚爱梦想,热爱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