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婆婆嫌我穷她去世时却分我40万,我不知所措

新浪医美

关注

[情感案例实录]   图文无关

读者来信求助问:

夏老师你好。我和老公是自由恋爱,虽然我家出自农村,但是他对我一直没有半点嫌弃。刚开始,婆婆也不接纳我,觉得我娘家穷,高攀了她的儿子。不过,经过我对她的照顾,终于接纳了我。

我和老公结婚的第六年,婆婆瘫痪。老公要请保姆,我当时也没有反对,因为我要带两个女儿,顾及平时也忙不过来。可是,直到有一天发现保姆打了婆婆,家里人都很气愤。最终,我提议让我来照顾婆婆。

之前我对婆婆都挺好的,家里的家务活我一直都抢着做,可婆婆总是嫌我做得不好。平时,晚上还要给婆婆打洗脚水,洗袜子洗内衣。有时,感觉自己活得挺没有尊严的。经常偷偷躲起来哭,可是,我不想为难老公,很多事我也不想跟老公抱怨。

自从婆婆瘫痪后,我每天给她按摩,做一些比较养生的汤给她喝,经常推她出去晒太阳。婆婆经常开始自言自语说,以前不该那么对我。其实,付出这么多,能换来她的认可和接纳,我已经心满意足。

婆婆之所以不接纳我,是因为我有一个不靠谱的弟弟。经常找我借钱,一开口就是五千八千,从来没有还过。后来有一次,弟弟找我借钱,我没有借。因为他要借两万,说是要做什么投资。结果,他来家里吃了顿饭,趁我们不注意,把我抽屉里和我婆婆衣柜里的一万多块钱给拿走了。

婆婆要报警,老公也打电话给我爸妈了,让教育我弟。但是,但是眼看弟弟谈了个对象,已经订了日子,要结婚了。爸妈和我想的一样,不能毁掉他的婚姻。所以,我苦苦哀求婆婆不要报警,迫于无奈,我还给婆婆跪下了。

婆婆那阵子,防我就跟防贼一样,对我也是看不顺眼。而且,从那之后,只要娘家人给我打电话,婆婆就会摆脸色。我知道,弟弟那么做不对,可是,我也不能因此就跟娘家人断绝来往啊。

好在,后来爸妈也知道了弟弟影响了我的婚姻。所以,从那之后弟弟也没有再来我家吃过饭,没有找我开口借过钱。只是,借给他的那七八万块钱,我估计是有去无回了。

这两年,我照顾婆婆,虽然很累,但是我没有抱怨过。一直以来,我都是把她当成亲生母亲一样对待。因为老公曾经跟我说过:我娶你,是因为你善良,孝顺,家就交给你了,希望你能替我管理好这个家。

老公在外做生意,经常加班熬夜,但也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每次看他那么累,我都舍不得再继续烦他。好在,虽然娘家的事一直比较让我无奈,但老公一直比较信任我。所以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四月份,婆婆突然脑溢血去世了。走得很突然,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婆婆居然写了一份遗书。应该是很早之前写的,信里交代了遗产分配。以前就听说过公公给婆婆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

没有想到,是真的,老公和小姑子都分了一套房子,而我也有四十万。本来,我把这笔钱交给老公打理,但是老公说,我妈说是给你的,你自由支配吧,以后想做生意或者想干嘛,这样你就不用向我申请了。

五月份时,我接到爸爸的电话,说是弟弟在家里闹离婚。我着急的赶回家,还没进门,就听到家里了在吵架。走到门口时,恰好遇到妈妈端着洗菜盆出来倒水,我喊了一声妈。妈妈突然把一盆水全部都倒我身上了。

妈吼了一声:你还回来干什么?你弟弟找你借点钱,你都要报警……妈妈说的话,越说越难听,而我一直忍着不说话。这时,弟弟也出来了,他朝我吼道:姐,你回你的婆家去,这里不欢迎你。

莫名其妙,我努力解释,可是看着爸妈那副不认我的样子,我哭着离开了家。其实,我主要是来送钱给爸妈的,听说爸爸脚痛,我想带他去看看医生。也许,在他们眼里,儿子真的比女儿重要多了吧。

之后我一直没有给爸妈打过电话,跟他们也没有了联系。直到前不久,听说我弟被抓了,坐牢了。打电话回去,我才喊了一声妈,妈就哭了。原来,我弟弟在外偷东西被抓了。上次我回去听到她们吵架,就是因为弟弟把爸爸治病的医药费给偷了。

妈妈泼我一身水,就是为了赶我走。不想再让弟弟影响我的生活,不想再让弟弟花我的钱了。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妈妈那么爱我,而我却误会了她。

可惜的是,这么久我爸爸的右脚因为没有医药费治,已经坏死了。我很难过,想拿钱给爸爸治,已经没有希望了。心里真的很痛,现在最为难的是,弟弟坐牢了,可 是他的老婆和孩子都没有收入来源,爸爸因为右腿坏死,也没有劳动力了。妈妈希望我暂时帮帮嫂子,可是我真的怕自己的钱借出去就回不来了。也怕影响我和老公 之间的感情,因为之前弟弟借了我那么多钱没有还,我到底该不该借钱给爸妈养侄子和嫂子?

夏莫回复:

钱能解决的事情,都不是问题。但是,钱不能万能的。借钱给别人,一定要记住,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钱可以救急,但不能救穷。

你的弟弟之所以会有这么重的依赖心理,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你父母对他太宠了,惯坏了他。以至于,你弟弟不懂得为别人着想,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如今,你弟弟坐牢了,母亲又来找你借钱养自己的儿媳妇。可见,你母亲平时有多么的心软,多么的娇宠你弟弟和弟媳。

钱,一定不能再借了。不要让自己当一颗摇钱树,你可以适当的帮助他们,但是,不要用钱去救济他们。

你的嫂子,完全有能力自己去上班。你母亲可以帮嫂子带孩子,你和丈夫可以帮她介绍一份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唯有她们自己努力去赚钱,才能真的解决问题。

至于你父亲的腿,如果有希望就去治。但是,你要记住,孝顺父母,不是将钱送到他们面前。而是多给予陪伴和关心,你甚至可以给你父亲介绍一份工作,或者学点手艺通过双手赚钱,让他有价值的生活。他只是失去了一条腿,他还有双手。

如果你长期以往的救济娘家,多多少少会影响你和丈夫的夫妻感情。所以,帮助娘家度过困难时,还要记得多和丈夫商量,多听听他的想法,并且学会经营婚姻,巩固你们之间的感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