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自述:一个年过四十离异女人的坎坷相亲路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天涯论坛

作者:睡公主j

lz今年四十出头,2年前离婚。离婚原因也很顺应时代潮流,前夫出轨某服务行业比lz年轻10岁的女人,lz给过前夫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其执迷不悔。lz没法二女共侍一夫,最终让渣男净身出户。

痛定思痛,lz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和对未来人生的深思熟虑后,决定重新走上婚恋相亲路。虽然机会渺茫,但还是希望能够找到携手到老互相扶持的另一半。

lz就职某大型国企,收入在当地算中等,有房有车,每年还会带女儿或者跟闺蜜出国游历一番,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只是生活圈子小,周围熟悉的人群里几乎看不到门当户对的单身男士。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求助某婚恋机构,开启了一段坎坷的相亲路。 从去年开始至今,lz一共见过7位男士,今天先着重说说第7位。因为他给我带来了挺多困扰,春节也因为他没有过好,心情起起落落。

我们是在节前几天认识的。我一向是个守时的乖乖女,跟前几位男士见面都是提前十分钟到现场,结果每次都要等,最多一次等了40多分钟。顺便吐槽一下感觉婚恋市场的男人特别拽似的,女人就相对显得有点委屈求全。跟7号男见面那天我耽误了一会时间,因为早起梳妆打扮,还是想留个好一点的第一印象,到了相亲现场晚了十分钟。本来心里还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怕让对方等,结果红娘跟我说对方给她发微信说堵车,还在路上,应该快到了。我掏出手机安心的坐下,一边刷微信一边等。终于,在我有点耐心耗尽,开始不停看时间的时候,7号男出现了。

之前红娘给我介绍过7号男的一些情况。年龄比我大三岁,国企高管,有车有房,有一读小学的女儿跟他。身高172,不胖不瘦。

7号男就这样在我等的有点坐立不安的时候出现了。一身黑衣,休闲打扮。人不算瘦,有点国企干部标配的啤酒肚。国字脸,长相还比较合我眼缘,有点亲切感。

之前被红娘的高管二字唬住了,以为是一位严肃不苟言笑的中年男人,哪知跟他聊天下来很是投机,感觉平易近人。虽然之前见过6位男士,但都没有什么感觉,有些心灰意冷。见过7号男之后,一种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

根据婚介机构的规定,安排相亲男女第一次见面是在他们指定的会客室,时间仅半小时。话说那婚介机构的生意相当火爆,每次我过去都是人满为患,有好几次还要等位。7号男在相亲时间快结束的时候问我要了手机号,并加了微信。从他积极的举动和笑意满满的脸上,我隐约感觉到本次会晤还算圆满。 见面后当天下午,他主动跟我联系。他跟我说因为他事情太多,本来想请我吃午饭,但确实时间安排不过来。7号男因为是国企干部,往上层发展需要去基层锻炼,目前在本地一个郊县挂职工作,距离市区1个多2个小时的车程,平常不回家,只有周末回去。女儿目前由外婆照顾。他解释是因为自己的母亲在外地,年纪也比较大,曾经过来帮忙照看女儿,终究因为水土不服人生地不熟而打道回府。 我不能免俗的问了他跟前妻离婚的原因,他说是前妻出轨。我又问为什么女儿跟他,他这么忙,而且在郊县上班,他说前妻没有工作,没法跟前妻。我最后还问了一个问题,问他会不会因为孩子的原因跟前妻复合,他说不好回答。说复合,但自己确实心里有阴影。说不会复合,也不能确定,而且不想欺骗我。

我对7号男的回答还算满意,见他如此坦诚,心里默默的又加了几分。

我也觉得自己太想不开。自身条件也不差,也算是自食其力的白领,生活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渣男前夫在跟我离婚前一年多就已经跟小三勾搭上了,那一年多真是早出晚归,跟我基本都没碰面的时候,真的是有他没他没什么区别。我都是该上班上班,该带娃带娃,做好一切后勤保障,体谅他的一番辛劳。可惜,生活就是那么不如意,非要在你以为可以安居乐业相夫教子白首不分离的时候,给予你致命的打击。总的来说我是个小女人,一切以家庭为重,所以我也让步希望前夫回头,既往不咎,但终究敌不过服务行业的精英。虽然我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和女儿,但心里面的失落感总是挥之不去,总感觉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个宽厚的肩膀。

因为之前一个月就预定了机票酒店,准备节前带女儿出国游玩,所以,在跟7号男相亲的第二天我就踏上了旅途。(后文就用y来代替7号男这个称呼吧。) y表现出依依不舍的意思,还说如果不是因为要值班肯定会去机场送我。确实很长一段时间坐飞机都没有人接送或者哪怕是问一句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回了,我心里有些感动。上飞机前我按他要求给他发了信息,到了国外安顿下来我也及时发了信息给他。有人挂念的感觉真好。

在国外的这几天我们天天聊,感情进展的很快。他是个很有才华的人,我看他微信朋友圈,经常发一些诗词来表述心境,最开始以为是摘抄古人的,但总觉得以我的学识怎么会都没读过呢,后来才知道那是他自己写的诗词。因为他给我写了2首诗,表达对我的爱慕之情,一首藏头诗,另一首金字塔形式的诗,很有些功底。老实说,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有人为我写诗,又被狠狠感动了一把。 本以为事情会按照这个进度良性的发展下去,我都在心里暗暗思量是不是要给红娘写感谢信了,事实证明我真是太傻太天真…

重点来了。经过几天的沟通交流,我和y的感情逐渐升温,他跟我说话的感觉好像已经把我当一家人似的了。在我回国的那天晚上,我是晚上11点过到家的,我跟y说我到家了,同样也是因为他要值班,没有办法去机场接我。他跟我又聊了一阵,一诉相思之苦。 聊着聊着居然快一点了,在我头脑已经有点不清醒的时候,他很郑重其事的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有个工作机遇可以往上层发展,不过要去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距离我现在的城市大概一天的路程,也不知道待几年。他说到时他安顿下来可以把我和2个女儿(我们各自带了一个女儿)一起接过去。我一下有点蒙,什么情况。我本人是想要安定的生活,一份目前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工作,女儿也需要一个好的受教育的环境,如果跟他过去了,我岂不是只能辞职在家带两个女儿。我当时含糊的回应了一下,就道了晚安。结果,他这个问题害我一晚上几乎没睡着。

第二天早上醒了,我给他发信息说,如果他认为我有资格发表意见,我的建议是不希望他去。我觉得一是大家年龄都不小了,还要带2个读小学的孩子,而且家里还有父母需要照顾,不太适合这么大的变动了。 发了信息之后,他说他知道了,然后跟我说还有一个多小时到我家门口。因为之前他说要给我拿些年货过来。我说好,我起来沐浴更衣迎接圣驾。因为聊了几天,大家说话都比较随意了,玩笑话也比较多。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感觉他对我的回答有些失望。见面后,感觉也是冷冷的,就是拿东西给我,基本没有太多的交流。

我是想要一个情投意合有责任感的男人,但是也要考虑现实,我的父母我的孩子我未来的生活质量都在考虑范围。我已经过了因为爱情可以把一切抛之脑后的年龄了。而且,y在跟我短短一个星期不到的沟通交流后就提出这么严肃的一个问题,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我当时就问他,怎么会在现在跟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跟他毕竟相处时间太短,还不算特别了解,也没有到非君不嫁的地步。这个问题本身把我置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我的回答也有点过于直白。还有,工作问题还不算重点,还有更大的问题随之而来。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工作的问题还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第二个更严重的问题来了。 他给我送来年货后的第二天下午,在微信上给我发信息。先寒暄了2句,然后问我晚上要不要带孩子一起吃饭。因为之前讨论过工作的事情后,我发觉他态度有点变化,跟我联系也很少了,一天发的不超过10句话。说话的语气有种疏离感。本来那天我是说好去亲戚家吃饭的,而且因为头2天没睡好,又有点受凉感冒,整个人精神状态不是太好,但我还是本着重视我们这段关系的态度,带着女儿去跟他一起吃饭。

y跟女儿先到的吃饭地点,我随后带着女儿到了。一进餐厅,就看到y和女儿坐在窗边的位置,y也看到了我,起身打招呼,还让女儿也招呼我。y的女儿我之前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过照片,挺纤细漂亮的一个小姑娘,比我女儿大三个年级。 寒暄过后,我发现y的女儿一脸的不高兴,y本人也是一脸寒霜。我开始以为是y不同意女儿玩手机,女儿在跟他怄气。谁知后来y的女儿接了一个电话,是y的前妻打到y的手机上找女儿,y把手机递给女儿说你妈的电话。就听女儿在电话这头说我们在家什么什么的,后来对方让把电话给爸爸,y接了电话,说是在外面逛逛。接完电话后,y的女儿更不开心了,我安慰了2句,小姑娘竟然抽抽嗒嗒的哭了起来。y的脸色更加的不好看了。整个用餐氛围瞬间变得异常凝重。我女儿比较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看到小姐姐哭,也搞不清状况。我问女儿想吃点什么,她就回答我说没什么胃口,不太想吃。我还一个人傻傻和稀泥,招呼大家询问要吃什么菜,又帮忙点些小孩能吃的比较清淡的菜肴。

上菜后,y的女儿渐渐不哭了,但是什么都不吃。我跟y闲聊了一会。y又接了一个电话,又是y的前妻。大概因为餐厅里在放音乐的缘故,y的前妻就问y的女儿在哪在干什么。y的女儿只好说在外面吃饭,对方大概在问跟谁吃饭,y女儿说是爸爸的同事。

一顿饭吃的一波三折,类似的电话接了2到3个。我有点明白怎么回事了。后来y趁他女儿和我女儿一起去洗手间的时候告诉我,女儿不知道他们离婚的事实,但知道父母关系恶劣经常吵架,还明确表示不愿意看到父母离婚。说他女儿恐怕现在还不能接受我。

我听y这么说,又是一愣。自己女儿的问题都还没处理好,就急着让我带孩子跟他女儿见面,他女儿会不会以为我是第三者啊,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那次晚餐过后,y跟我的联系更少了。有几次我主动发信息给他,他都是隔了很长时间才回复我,或者根本没回。我的心更是沉到了谷底,之前被他的热情所挑动起来的情绪也恢复平静,甚至还夹杂着隐隐的不快。 终于,在被y冷落了几天之后,我给红娘发了信息。我把我和y之间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说了,希望红娘帮我侧面问一下y目前的想法。同时我也给y发了一段信息,希望他给我一个说法,或者告诉我什么时间可以给我一个说法。

红娘和我都给y发了信息,结果隔了一天y才回了红娘,告诉红娘目前是跟我在谈。我心说这样也是在谈啊,一声不吭玩失踪。回复红娘的当天他也回复了我,就说因为女儿的事情他很为难,不知如何是好。对我不敢有承诺。 y回复我是下午回复的,到了晚上8点过,他又给我发信息。他问我在干嘛,我说准备洗漱带女儿睡觉。他竟然来了一句你也陪我睡啊。我挺吃惊,虽然以前聊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他言语也有点小放肆,但离这种程度的对话还是有挺大的差距。本来我心里就不爽,听他这么一说,我当时就来气了。我回复他你是来找sex partner的吗?他说不要跟我讲英文,我听不懂。还说我挺有脾气什么的。后来我知道他喝了酒,但也不至于这么没有分寸啊,心冷。

在此,我先自我批评检讨一下,因为之后发生的事情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我太委屈求全,不过我始终觉得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所以给了他最后的机会。 那晚过后,我竟然对他还不死心,第二天想来想去还是给他发了信息。我告诉他我让红娘暂时不给我介绍新的对象,我安心等他处理家事。我说我相信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我既然认可他就相信他,我暂时也不打扰他。对于我发的这段信息,他没有回复。不过在其他方面有些交流,不咸不淡的。

就这样,从昨天开始除了一个朋友圈的留言再无任何消息。 目前已经看到一些朋友的建议,让我放弃7号选手。好像暂时都没有人支持7号。不过我的现实朋友圈里,我一位很信任的朋友给我的意见是这个男人不错,让我给他时间处理家事,不要着急。 有点迷惘了。不过感觉首先还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y影响,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

看了这么多回帖,基本都是劝分不劝合的。其实我本心对y感觉有些鸡肋,难以取舍,觉得有些委屈求全。我自己的姿态已经放的很低了,结果y的态度不冷不热,最近几天更是音讯全无。

我在帖子里曾经说过,自己最信任的一个朋友给我的建议是给y处理家事的时间,不要去逼他。我本性有点小任性,喜欢被别人宠着惯着,不够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所以这2年我也在检讨自己。我那位朋友也指出我的缺点所在。所以在处理y的问题上,我显得比较谨慎,低姿态,尽量去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我有时也在想,我这么为对方着想,对方有否站在我的立场为我着想过。我需要的是能够彼此关心彼此体谅的人,而不是一味的接受我的付出。 我之前已经跟y表态让红娘暂时不给我介绍新人,现在再反悔,好像也不知如何开口。你建议的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无道理,但路子之前就被我生生堵死了,好难办。

还有,我不跟周围的人说离婚的事情,基于以下2点原因: 一方面是觉得离婚不是什么好事,周围人也许表面安慰背地里笑话,国企内部人员的勾心斗角也挺复杂的,我不想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另一方面,我不寄希望周围人给我介绍,我周围同事也有单身10年以上的单亲妈妈和离异未育的女人,还有40+的未婚女,没见周围人给主动介绍。真正关心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要好的朋友闺蜜,他们知道什么样的适合我,只可惜确实是没有货源。

网上的东西比较虚一些,我不太会分辨真假。我只能保证自己单纯而真实。所以,目前只能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来认识未来的另一半。y确实让我很失望,也许他是自视甚高也许是因为家事难断,不管哪一种原因,都说明了我在他心目中的无足轻重,就这一点我已经没有再等待的勇气了。今天联系了红娘,还是让她继续帮我寻觅,我跟y就有缘再聚吧。

又是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心情不免有点失落。早上开车上班的路上,听着收音机里2个主持人一唱一和的说着情人节的趣事,突然间觉得一切离我好遥远。朋友圈里昨天就开始各种花式秀恩爱,铺天盖地的狗粮。手机短信里也是无数商家的情人节广告。早上到了公司,同事间都在开着有关情人节的玩笑,还问我晚上准备跟老公去哪happy。周围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这是一个多么隆重的节日,让我避无可避。

应大家要求,再发个5号相亲男的故事吧。

5号是除7号外,我唯一有一点好感的男士。究其原因,5号和7号跟lz有个最大的共同点,都是70后,没有代沟,比较有话题。其他的几位男士几乎都是60后,对于lz来说感觉有点过于成熟,甚至其中一位在聊天过程中还叫我小女娃娃。lz长相比年龄偏小,心态比较年轻化,所以60后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大叔,跟他们聊天有点像跟长辈聊天似的。 跟5号见面那天我穿着比较普通,没有刻意打扮。也是相亲相的疲惫了,有时想就用自己最普通的状态去示人吧。 我提前了几分钟到达相亲现场,依然是等待。不过5号是目前为止我等待时间最短的一位,因此正当我埋头看手机心想不知这次得等多久的时候,红娘就带着5号措不及防的进来了。我一惊,立刻起身招呼,只觉得一股强大的压力扑面而来。之前红娘跟我打过招呼说5号178,比较壮。见面之后才发现不只是壮,是相当的壮,连双下巴都是那么明显。在当时那一瞬间我有点愣住了,不知道说什么好,气氛一度有些尴尬。还好5号是见过大场面的,这点小状况应付自如,聊了几个回合下来气氛就变的相当融洽了。以至于最后红娘进来通知时间到的时候,我们还意犹未尽。5号顺理成章的要了我的电话和微信号。

接下来几天5号微信告诉我说他出差了,大概比较忙,联系的不是特别勤。某天突然打电话给我,聊了挺长时间,还说等他回来以后约我去唱k、散步。我心里有点奇怪,怎么不是去喝咖啡聊天,而是唱k呢?他从哪点看出来我喜欢k歌啊。

后来连续几天都是电话联系我。我其实最开始有点不习惯电话沟通,因为微信用多了,除了公事外,朋友之间都用微信联系,发几段文字或者语音,感觉还方便些。也是太久没有谈过恋爱了,已经忘了煲电话粥的感觉。 某次聊天中,他问我是否还会被安排相亲,我说按协议应该还会安排。我问他是什么情况。他说他马上就到期了,不过按协议应该还要安排跟2位女士见面。然后,他建议我应该继续去相亲。

这也是婚介安排相亲的弊端,因为有服务期限制,男女双方都会想在规定的时间能够见到约定数量的异性,这就导致每次见面后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认真相处,稍微一点不如意或者就算满意心里仍会想下一个也许更好。

我因为之前见的几位都是60后的年长人士,感觉沟通不畅,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比较聊得来的结果人家鼓励我继续找。这之后跟5号就比较别扭了,一度有点中断联系。

再之后某天,5号约我去唱k。唱k那天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我打扮的比较休闲。他看到我说跟第一次见我不太一样,这次感觉很漂亮。 唱k的过程不想具体描述了,因为唱完之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5号是来找sex partner似的,语言和动作都让我不舒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5号的故事有点虎头蛇尾,不好意思。因为到后期确实有点不愉快,而且也确定不想跟他有进一步发展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