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她明明打了瘦脸针,为啥脸却没瘦?

新浪女性

关注

(文   整形医生修志夫 微博

对于咬肌肥大型大脸的人来说,用肉毒素瘦脸针简直是相见恨晚。

▼肉毒素瘦脸的效果

然而有一部分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明明打了瘦脸针,却没什么效果或者说不理想,这究竟是那里出了问题?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不过也可以逐条地来排查一下:

首先,要确认的是注射的机构是否正规、药品是真是假。

肉毒毒素是属于红处方类的管制药品,目前国家批准使用的肉毒素品牌只有美国的BOTOX(保妥适)和国产的兰州衡力。

肉毒素的供货渠道严格,且运输、储存以及配置会影响到肉毒素的药效,只有正规的有执业资格的医院和医美机构才能开展以及严格把控,至于那些私自开展微整形的药品是真是假就无从得知、无法保障了。

▼CFDA对肉毒素的监管通知

如果确保正规注射正品肉毒素,那么就要考虑脸大的真正原因了。

正常情况下,咬肌越大,打完瘦脸针后瘦脸的效果也就越明显。

像下颌骨肥大、脂肪堆积型的大脸,如果伴有咬肌肥大的话,打瘦脸针也是可以达到一定的瘦脸效果,但由于脸大的主因没有得到解决,所以瘦脸效果不理想,如果本身又不存在咬肌肥大的情况甚至会觉得没有效果。

像下图的这个国字脸是下颌骨伴随咬肌肥大,注射肉毒素后,可以感觉脸小了,只是宽大的下颌角还在,所以依然是方方的国字脸。

那么就要考虑注射的量和注射的位置了。

医生会根据咬肌实际情况,单侧使用25-50U的肉毒素,通过单点或多点注射注射在嘴角-耳垂的连线、咬肌的前缘线、下颌骨边缘线、经下颌角的咬肌的后缘线组成的安全区域内。

如果注射的剂量不够或者注射的靶点不够准确,会降低肉毒素的治疗效果。

不过上面的这个问题是可控的,在经验丰富的医生操作下基本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即使有,大多是效果没那么好而已。

如果是第一次打肉毒素且不是上面的这些问题造成的,那么极有可能就是自身的免疫机制导致,虽然这种概率很小。

而有的人刚开始打肉毒素瘦脸的效果很好,但是几次后效果渐渐变差甚至看不到效果”,那么原因有可能是这样的:

1、不同的医生、不同的肉毒素品牌、不同的注射点可能会对效果产生影响。

2、持续注射3-5次肉毒素瘦脸后,一般会有较持久的瘦脸效果,因此后续注射后,效果就没有初次的那么明显了。

3、有少数人多次注射肉毒素后,体内可能出现了肉毒素抗体,导致肉毒素治疗没有效果。

抗体的产生,与过于频繁地注射肉毒素和增加剂量有关。

如果单次注射剂量不超过100U的肉毒素,一般是不会产生中和抗体,这也可以说是不建议瘦小腿、肩膀等需要大剂量肉毒素的原因之一吧。另外,而厂家也对肉毒素制剂进行改良,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抗体的产生。

即使产生肉毒素抗体,也并不表示一辈子与肉毒素绝缘,研究显示,停用肉毒素至少3年后,多数人注射肉毒素会起到治疗效果。

不过要明白的一点的是,肉毒素抗体并不等于可以抵抗肉毒素毒性,不要企图超量注射肉毒素来提高疗效,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