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做好防晒,远离黄褐斑

新浪医美

关注

(文:上海九院皮肤科副主任张振医生 微博

很多人都会问我,防晒霜应该买哪一款,应该怎么涂,多久补一次……等等。在篇文章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各种类型的肤质都可能长黄褐斑,当然选用的防晒霜也不尽相同。

幸运的是,目前的化妆品生产技术已经可以生产出多种适合不同皮肤类型的防晒产品,并且市面上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可以既防UVB,又防UVA(被认为是引起色斑和皱纹的罪魁祸首)。

下面,我就针对不同的肤质及不同的使用环境,推荐几款:

敏感性肌肤

敏感性肌肤由于化学性防晒成份(如 二苯酮-3、桂皮酸盐、4-甲基亚苄亚基樟脑等等)及一些香料、酒精等都可能引起敏感肌肤发生过敏。

因此,首选物理性防晒霜(只含氧化锌和二氧化钛)。如雅漾的自然倍护防晒霜SPF30 PA+++、FANCL的清爽防晒乳SPF30 PA+++、Curel 润浸保湿防晒乳SPF50 PA++

油性肌肤

油性肌肤可以选择质地清爽及控油效果好的防晒产品。

如科颜氏的焕白双效清爽防晒隔离乳SPF50 PA++++、理肤泉特护防晒清透防晒露 SPF30+ PA+++、资生堂的安耐晒小金瓶SPF50+ PA++++。

一般质地清爽、有控油效果的产品都会添加柔软剂(硅灵)或油脂吸附成分(二氧化硅,并且氧化锌和二氧化钛都是具有不错的油脂吸附性),但也要注意过度控油后皮肤拔干拔干的不良肤感以及引起粉刺的风险。

干性肌肤

干性肌肤常常会伴随皮肤敏感,建议使用的防晒霜还是以物理性防晒为主,产品最好是乳或是霜的质地保湿效果较好,而不是摇一摇的油状质地。

如优色林的水润清爽面部防晒霜SPF30。当然干性皮肤的保湿主要是依靠防晒前的步骤(高效一些的保湿水、乳液或霜),在此基础上再涂防晒产品。

痤疮炎症期肌肤

皮肤有痘痘的炎症期还是乖乖擦药,保持创面洁净干燥吧,少出门,非得出门就撑伞戴帽子,把自己包的严实一点。

游泳或运动时

游泳或运动时身体会大量出汗或长时间接触到水,那么选用防水功能强的防晒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如资生堂新艳阳夏臻效防晒乳SPF50+ PA+++,在出汗或遇水时防晒效果会更强,但是再防水再抗油的防晒,要持续保持良好的防晒效果就一定要补擦,最好能每次上岸把皮肤擦干后补擦,不然就一两个小时补擦一次,以保证最佳防晒效果。

常见问题

1、 涂了标有防晒指数的BB霜、隔离霜和粉底液等这些产品是否就可以达到防晒目的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要获得真正的防晒效果,防晒霜是需要涂抹到一定厚度的(质地厚重的产品需要一个1块钱硬币的量,而清爽液状质地的则需要两个1块硬币的量,如下图所示)。能想象以上产品擦了那么大的量后的样子吗?

2、涂抹的防晒霜,时间长了防晒效果会减弱吗?

一定会的。如果一整天都在外,最简单的方法是中午时补涂一次。虽然对于有化妆要求的美女们来说这时候可能需要繁琐的补妆过程,但相对与恼人的黄褐斑来说,这样的步骤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3、 常涂防晒霜会引起毛孔堵塞吗?

其实,没有一种防晒霜可以完全不影响毛孔的畅通,关键在于要及时且彻底的卸去防晒产品,如果有条件,完全可以在下班到家后就开始卸妆和洗去防晒霜这个步骤,根据防晒产品的防水程度选择使用卸妆产品。

4、除了涂防晒霜,我还需要做其他防护吗?

还是需要的。防紫外线功能的伞、太阳镜和帽子也是夏日防晒利器,做好全方位的防护,让我们和黄褐斑说再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