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人为什么会长痣?哪些痣会有恶变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黑痣,有的无伤大雅,有的却对外貌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很多人都会比较好奇,到底人为什么会长痣?为什么有人的人痣多有的人痣少?痣和可怕的黑色素瘤又有什么关系?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人为什么会长痣?为什么有的人痣多有的人痣少?

我们俗称的黑痣学名是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实际上属于良性的皮肤肿瘤。其生成总体来说是皮肤的黑素细胞增多和积聚所引起的。

根据所处的位置,分为明显高出皮面的皮内痣、不高出皮面的交界痣以及稍微高出皮面的混合痔。

对于20岁以内的人而言,身上的痣其实处于不断生长的过程中,不过大多生长速度很慢,而进入中老年,一些痣又会自然消失。痣的多少有一定的先天性,有的人就会比其他人有更多的痣,而皮肤白皙的人痣会显得更加明显。

黑色素瘤是什么回事?哪些痣容易恶变?

当痣恶变后就会形成黑色素瘤,这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晚期预后很差,可跳跃转移,目前在我国发病率虽然不算太高,但发病率快速增长,让人不得不防。

那么,哪些痣癌变的风险比较高?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人体的绝大多数痣恶变几率都很低,可以与人体一辈子和平共处,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痣出现的一些异常症状。

“我们平常要留意痣的形态,如果痣形状、大小、颜色出现了改变,或是周围出现皮损,又或是痣本身有瘙痒、疼痛、灼热感、出血、破溃等的情况出现,都可能是恶变的征兆,应及早切除并进行病理学的分析,判断是否已经恶变成了黑色素瘤。”

此外,痣如果经常被摩擦也可刺激其产生恶变,因此黄述江副主任医师指出,位于手脚、粘膜处等易摩擦部位的痣,我们也可以提前出于安全的考虑将其去除。

总的来说,交界痣更易恶变一些,其次,长在易摩擦部位和黏膜位置,且直径在6毫米以上,或是小但是不对称的痣也比较容易恶变。

选择祛痣方式时,黄述江副主任医师提醒,要尽可能一次把痣去除干净,以免对痣反复刺激导致痣的恶变或是留下明显的疤痕,从这方面考虑,切除是首选的方式,其次才是激光祛痣,药水点痣则不可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