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成都锦江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联合行动

中国经济新闻网

关注

随着成都加快建设“医美之都”,医美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医美产业蓬勃发展。“火热”的市场下,部分追逐经济利益的美容机构,打着“尖端科技”、“韩国专家”等高大上的幌子,开展非法医疗美容项目。

成都锦江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联合行动

6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获悉, 为给医美产业创造良好环境,维护医疗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保障群众的就医安全。近日,成都成都锦江区针对城市生活美容机构擅自从事医疗美容活动,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集中联合行动。此次行动为市区两级联合执法,市级相关部门及成都锦江区相关部门,共出动人员32人,对成都锦江区2家涉嫌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生活美容场所进行了检查。

“苦菜花韩式定妆”有医用药物 现场无法出示证件

上午十点,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梨花街附近一家名叫“苦菜花韩式定妆”的美容机构。狭小的店铺仅用窗帘分成了两个部分,在窗帘内的“治疗区”,两名女性顾客正在进行咨询。当执法人员要求工作人员出示相关资质证件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是“打工的”,要等老板来。

“在这个美容室内,可以看到墙面上都贴了很多广告牌,广告牌上标明了如‘冰点光子’‘超声刀’等相关医疗用语。”成都锦江区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广告标语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迷惑,无法正确区别“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存在不规范。“生活美容机构不是医疗机构,这些机构只能经营如皮肤护理、修眉、足浴等生活美容和美发项目。”在该美容机构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几台美容仪器,以及一瓶没有封口的氯化钠注射液。据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氯化钠注射液在医院是用来兑药物给病人输液的,出现在美容店内有些反常,而美容店具体用来做什么的,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在“痘博士”发现相关仪器 涉嫌违规开展医疗美容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突击检查的第二个点位,位于东大街的“痘博士”美容机构,在进门的地方看到,其公布了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营业执照以及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为美容服务、销售日用品、化妆品。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一件门牌为“美容室”的房间内,发现了三台红光治疗仪器,这也是该店涉及开展医疗美容的证据。该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台仪器是其他店暂时放在这里的,他们并没有使用。在该美容室的抽屉里,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两个“电动微针专用针头”,“这个针头我们没有对顾客使用,是我们工作人员自己的。”该工作人员称。但执法人员看到在“痘博士”店内展示的“祛痘流程”中却印有红光治疗的字样。而一名在店内接受祛痘治疗的求美者则表示,自己在“痘博士”接受过微针治疗。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执法人员表示,“痘博士”也涉嫌违规开展医疗美容。下一步,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此次行动中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并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依法处理。“根据相关法律,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可以没收违法所得药品、器械,并处以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提高警惕 医美机构应具备执业许可证

据了解,生活美容机构不是医疗机构,这些机构根本没有合法“身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只能经营如皮肤护理、修眉、足浴等生活美容和美发项目。而随着医疗美容市场的蓬勃发展,部分生活美容机构以及一些所谓的“工作室”,为追逐经济利益打着“尖端科技”、“韩国专家”等高大上幌子,在别墅、高档住宅等人流聚居区违规开展一些涉及医疗美容的项目,包括如:割双眼皮、去除眼袋、隆鼻、穿耳洞、注射肉毒毒素、注射玻尿酸、注射隆胸、针灸减肥、光子嫩肤等服务,而这些项目均属于医疗美容范畴。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工作室”等往往应用“护士”、“疗程”及“微创”等医学术语来误导求美者,使求美者认为这些项目在非医疗机构中出现也是合理合法的,因此需要提高警惕。

据了解,凡是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接受医疗美容必须选择取得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有医疗美容科目许可的医疗机构,美容机构各类工作人员必须取得和本职工作相关的资格证书。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前,要签订美容协议,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做美容手术都应索要凭证,以防出现纠纷时对方逃避责任。一旦发现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市民应当及时向卫生计生执法监督部门举报。

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 营造放心安全的就医环境

据成都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成都加快建设“医美之都”,去年6月起,成都锦江区开始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目前,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已经成为了净化医疗服务市场、保障群众安全就医的一项常态性工作。

据悉,自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成都锦江区已经对辖区内32家有证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并对其医疗美容机构周边的大型美容机构进行了检查,共检查了大型美容机构34家。此外,成都锦江区还密切配合群众举报加强对医疗美容的监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下一步,全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宣传,揭示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和后果,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

除了打击医疗美容,成都锦江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依法查处无证行医场所,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的非法行医,坚决打击“医托”行为,严惩医疗服务领域违法行为。

今年下半年,成都锦江区还计划针对“黑诊所”和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开展“两非”行为再次开展集中行动,净化医疗服务市场,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放心安全的就医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