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医学护肤品的打造逻辑

新浪医美

关注

在打造医学护肤品的逻辑方面,我们邀请很多专家跟我们一起探讨,一提到逻辑,我们在设想的时候应该想我们从哪几个角度思考什么是医学护肤品?所以非常荣幸请到在座的专家,这些专家来自不同的领域,希望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帮助我们打造这个问题。

他们分别是透明质酸原料&成分专家王海英、皮肤科专家&CDA皮肤科分会副会长项蕾红、日化行业投资人陈慧、新氧供应链及营销业务副总裁刘蓉、优贝施进口药妆CEO&资深零售管理专家王轶豫。

皮肤科专家、CDA皮肤科分会副会长项蕾红

从品类的理解来讲,药妆的概念是功效性护肤品

医学护肤品,你叫药妆,其实不是药,在学术术语叫功效性护肤品,它的本质是妆字号的产品。对于消费市场比较热衷于护肤品,我们应该对企业对市场采取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这个市场上医学护肤品也有不同的门类或者等级,但是整个社会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产品的针对并不一样,所以并不是只有一个分类,可以有不同的分类,这样对于企业来讲对于消费者来讲可以提供一个依据,根据他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功效性的护肤品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手段

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个品牌做非常好的临床实验,小朋友容易发哮喘,他用保湿剂帮助皮肤屏障功能恢复,一组不用一组用,我们发现用了保湿的比发作频率,原来5到6次,现在1次或者基本不复发,这就是临床证据。这种产品我们可以称之为功能性护肤品,它可以帮助患者,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医学护肤品,它可以在临床工作中帮助很多。但是随着市场变化,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现在百货商店都是各种各样的护肤产品,所以发展是非常的迅速。

在医学护肤品的开发中,医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市场和专业一定有一个平衡点,举个例子,美国皮肤科医生80%都是开业,他开业都是我一辈子守着诊所为患者服务,我一定重视我的声誉,但是他一定要运营下去,如果没有很好的运营就会倒闭。所以一定在商业和专业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点。现在大家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消费也越来越理性。我希望我的患者能告诉我她的要求是什么?要做有要求的人,会做选择的人,然后是小众的,我不需要一大片的盲目跟随者。

透明质酸原料&成分专家王海英

严谨才是药妆的基础,保证安全性与有效性。

实际上对于医学护肤品我们是原料,是作为化妆品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成分。现在非常多的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成分有所了解,这个比例占45%。

护肤品它对于原料的选择应该更加苛刻,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这也是原料非常关键的一点。

原料的创新是多方面的,比如品牌营销、包装形式等

创新对于各个行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对于原料就像一些护肤品来讲,它的创新应该是多方面的。如果说从原料方面来谈创新的话,实际上感觉有一点难度。因为像中国的化妆品的管理法规其实跟欧美不太一样,因为有一个固定的成分表,只有8783种。

我们可以把玻尿酸的概念和功效做非常好的扩展,比如从天然保湿成分,这里是抗衰老的成分,是一个修复具有活性的成分。其实来讲原料的创新可以推动医学护肤品的创新。

专注货品真正的研发,才是走的更长远的基因

我们选择化妆品的时候,还是看品牌自身的研发团队,它的成分它的对标产品以及定价。很多公司急功近利,直接炒线上,不要线下,其实还是得以线下为主,因为要判断顾客,要建立情感信任,传达专业的东西。如果走长远路线,不仅仅考虑流量问题,不仅仅是爆品,还是要线下。有一句话说得好,你宁可让一百个人爱上你,也不要在意一万个人知道你。这是做深度,这是走的更长远的基因—专注货品真正的研发。

日化行业投资人陈慧

从市场角度看,药妆师用户的期待与深层次需求

无论是传统的非互联网时代,还是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说任何一个品牌,最终都是人心。药妆品牌最早是家庭医生推荐的,这个医生所研发出来的东西,我相信它能解决问题,而且值得我信赖。这是从用户的感受角度来讲,作为一个用户我信任这个医生从而信任他的产品。

得到消费者认可这是品牌市场的突破口

品牌无外乎两件事情,做货和做人。真正意义上能够获得人性的品牌,本质一定是做人。我分享一个个人的小观察,我那个时候关注到他,原因很简单,这是我办公室的一个女子她双11去买,卖完了她说你用一下,它里面讲到某牌的原料供应商,这个很吸引眼球,第三还有一个地方,它会在它的产品包装的某个地方写一些用户感受,那个瞬间我感受到不一样,这个我们在国外看到很多,但是国内很少,虽然他不是一个医生,但是可以看到鲜活的配方师,是85后很有趣,有点害羞,那就是人格魅力,我觉得真实非常重要。

新氧供应链及营销业务副总裁刘蓉

源于高教育程度和网络带来的焦虑,千禧一代更加看中安全与短时期的效果预期

千禧一代或者00后这代人比较焦虑,他们的信息获取渠道是来自网络,比70后60后要宽泛很多。当然也有一些误区,比如浓度越高越有效,你的有效成分越多越好,这是一个误区,我们需要持续教育。

这一代年轻人怎么看待医学护肤品,第一还是寻求安全感,第二是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是必须在使用之后能够交付我感知效果的产品。

消费者需求变化明显,不仅在需求,还有匹配度、专业性、口碑及渠道

65%的用户更在意产品的质量,第二是性价比,还有是可能性。70后和85前的用户有一个特征特别喜欢代购,我如果想买一个产品会找代购或者在机场免税店买,现在很多人觉得这个事儿太麻烦,能不能有一个更容易得到的替代方案?我们发现大量美妆博主他解决用户的易得性问题,所以他们考虑可能性的问题。这是过去几代人不一样的方面,可能性是一个新的点。

优贝施进口药妆CEO&资深零售管理专家王轶豫

中国药妆的市场目前面临着机遇,同时也有巨大的挑战

药妆是业内先行,然后影响到顾客的群体。未来行业的竞争,品牌之间竞争会很多,会面临一些洗牌,我们会发现很多是贴牌过来,贴药妆概念的品牌越来越多。药妆是一个市场广大的前景,大家觉得增速很快,其实基数很小。看看国外和中国市场,药妆小荷才露尖尖角,刚刚起步,前景非常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