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刷脸技术不会降低犯罪门槛:整容也能识别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于:新浪科技

“女生买iPhone X深夜想玩手机还得起来化妆”,“趁老公睡觉的时候,刷脸解锁手机,最后导致婚姻走向破裂”,“iPhone X的Face ID功能将导致苹果失去部分韩国市场和中国网红市场”等等。还没正式上市,苹果史上最贵手机iPhone X因为人脸识别解锁(Face ID)功能已经变成各种段子刷屏。

甚至有用户担心,人脸识别或会成为不法分子获取非法利益的一个便捷通道,而目前部分移动支付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开始尝试人脸识别支付,对于不熟悉使用iPhone这些智能手机的老年消费者,如何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为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相关行业人士以及人工智能专家。

刷脸时代 靠脸吃饭

8月25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

9月1日,支付宝打响第一枪,宣布商用刷脸支付;

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不用身份证,刷脸也可入住;

9月6日,汇丰银行宣布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9月7日,京东、苏宁开启刷脸支付,一张脸拿走货物;

9月9日,北京所有公租房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

9月11日,北师大宣布学生宿舍全面启用“刷脸开门”;

短短半个月,我们的这张脸就已经开始取代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火车票,乃至开门的钥匙。

睡觉时被拍脸解锁?闭眼无效!

这两天刷屏的苹果Face ID的段子,特别是一些用户担心自己睡觉时被人拿自己的手机解锁的情形。记者了解到,苹果iPhone X的前面面板上的“刘海”里面有三万个面部识别点,是通过神经网络进行建模,保证识别的度,即使在全黑的夜间也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而且一旦用户注册成功,改变发型、戴帽子、光线不同等都不影响识别。在实际使用中,有几种会出现Face ID无法识别的情况。一是闭眼的情况下,Face ID识别失败,这样就可以保证网友所担心自己在睡觉时被别人偷偷拿着iPhone解锁的情况不会出现;第二就是用户不能蒙面去进行识别;第三就是在识别时不能侧脸太多,否则无法正确识别。

整容了不能识别?担心过度!

“苹果会不会因为Face ID而失去部分韩国市场和中国网红市场?”据悉, 苹果推出的Face ID,采用的是结构光双摄方案,即3D人脸识别的应用,扫描的是用户的整个面部骨骼结构,即使脸形长得很像,但其实每个人的骨骼结构是有差异的, 因此女生化妆不会影响Face ID识别,即使化浓妆的女生,也不用担心识别不了。

同时,苹果在设计人脸识别解锁功能时已经考虑到了全球庞大的整容消费者,在3D脸部扫描时,都不会涉及整容有可能改动的地方,因此不管是隆鼻子还是开眼角,如果没有改变原来的骨骼架构,没有破坏用户人脸识别所建立的3D模型,整容用户不用担心Face ID无法识别。但极个别用户整容过度,破坏了原来3D模型,就难以识别。和指纹识别一样,用户一旦人脸识别没有通过,还可通过密码通道进行解锁,并不会影响使用。

体验:刷脸取款还需输手机号和密码

实际上,刷脸的不止苹果,越来越多的领域可以靠刷脸解决了。就在近日,农业银行也宣布:刷脸就可以取款,并要在全国网点推广人脸识别系统。而实际上,去年,招行已在同业率先推广刷脸取款,随后多家银行陆续跟进。

刷脸取款的便利就是不用带卡也能取款,还能防止忘了取卡。记者在招商银行ATM设备前亲身体验了“刷脸取款”业务。首先在ATM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然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无须插卡取卡,整个流程非常便捷。

银行:刷脸术“排斥”视频照片等影像

对于银行的刷脸技术,同样的安全性担忧也是存在的。有市民提出了安全性的疑问:“会不会别人拿着照片去刷脸也可以识别,或者机器识别错误等。”而王小姐则担心道:“如果被强盗劫持到银行网点,以前还有不带银行卡的理由,或者死也不说出密码,但如果有了刷脸取款技术,那岂不是让强盗轻松取款?

对此,银行人士也解释:“刷脸取款”技术应用了“三维成像技术”,可帮助排除视频、照片等平面影像,还可进一步利用核心算法对人的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形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同时,保证了较高的识别准确率,即便是双胞胎也能识别。

“刷脸取款也要输入密码的。”该人士还强调道,“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这也就意味着“刷错脸”的风险大大减少。“安全性甚至比插卡取款多了一重保障。”而记者还发现,部分银行刷脸取款有限额,如招行每日限额3000元。

延伸

银行引入高科技 老年顾客难适应

除了刷脸技术的安全性遭质疑,还有市民吐槽银行引入科技服务水平却在下降。市民黄小姐就吐槽道,银行一味地在智能设备上砸钱,却忽视服务水平的提高,如今网点越来越少,而还在营业的网点的服务窗口也越开越少,一旦需要柜台办理业务,光排队时间常常就花掉半天。而银行推广智能设备,很多老年人也是不会使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科技金融时代,银行大型网点建设减缓乃至“瘦身”已是趋势,而轻型化、智能化是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而智能化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客户的黏性,以及减少客户的排队时间。不过,建议银行在推广智能设备的同时,也要多考虑老年人对智能设备的不适应。

多家银行也表示,将加大人力服务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刷脸只是ATM机增加了一项功能,可以选择不使用的。

颜水成表示,刷脸支付的目的是让支付更便捷,省去记忆密码的烦恼。但是任何一个系统一定会保留密码支付的缺省方式。就像苹果公司在发布会现场演示那样,人脸验证没通过后,自动进入密码验证阶段。另外刷脸支付/验证不是说只有智能手机才可以用,在取款机、柜台也可用。

专家:

或能起到保护用户作用

这种高技术会不会为犯罪提供了便利呢?因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都开始尝试刷脸支付,这些是否会带来更多的用户资金安全问题,比如有嫌犯拿着刀让受害者进行人脸识别解锁,会不会让不法分子能更快获得非法利益。对此,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对记者表示,这个问题不是人脸识别作为验证手段所特有的问题,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即使使用密码支付,嫌疑犯也可以拿刀威胁让受害者输入密码。相反,颜水成表示,如果人脸识别系统能智能分析用户是否有恐惧表情,有可能还能帮助用户巧妙地不通过验证,而起到保护用户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