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微整形不能太任性 国内卖的注射产品7成是假货水货

澎湃新闻

关注

来源于:澎湃新闻

“去年,国内经正规渠道销售的注射类医美产品为400万-500万支,今年有望超过1000万支,但非正规市场的销售量是正规市场的2-3倍。”8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化研讨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如是说。

当天,在上述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处长邢路微表示,医美行业的乱象很多来自于生活类美容院的非法行医。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美容院并不等同于医疗美容整形机构,即便是看似非常简单的注射类的医美行为,都必须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完成。

“我们现在主要工作一方面是打击非法行医的黑诊所,另一方面对美容院进行规范。” 邢路微在会后向记者表示,“在规范市场方面,我们在今年内,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的生活类美容院推广一种警示牌,提示消费者不能在此类场所接受任何侵入身体、皮肤的治疗服务,类似于公共场合常见的禁止吸烟的标志。”

邢路微还表示,希望该项举措未来可以覆盖全国,“现在北京推行的情况很不错,目前卫计委和中整协这样的行业协会合作,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此前,有消费者反映,因为生活类美容院不属于医疗机构,如果在消费产品过程发现商家使用假货或水货,只能先找地方工商部门投诉,但很多工商部门的执法者并不具备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有时也难以作出判断,从而导致在监管上存在真空。

对此,邢路微向澎湃新闻表示,现在只要消费者发现生活类美容院主动提供注射类或其他侵入式治疗的产品,就可向当地的卫计委投诉非法行医。

除了非法行医的场所,医美产品市场更加鱼龙混杂,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辨别难度。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注射美容中心主任陈光宇在会上表示,他一直对患者强调“三正”,即正规医院、正规医生和正规产品,“过去我把正规医院排在第一位,但近两年我发现,非正规产品带来的危害才是最大的。”

曹德全表示,近来微整形市场蓬勃发展,注射类美容产品的需求激增,“去年,国内经正规渠道销售的注射类医美产品为400万-500万支,今年有望超过1000万支,但非正规市场的销售量是正规市场的2-3倍。”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由假货和水货构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批准注射类医美产品时一直较为审慎。截止目前,国内获得正式批文的玻尿酸类产品仅有15家,而肉毒素的审批管理更为苛刻,迄今只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和艾尔建两家的产品获批。但实际上,“黑市”上流行的微整形类产品多达上百种。

邢路微表示,玻尿酸在我国属于三类医疗器械,肉毒素不仅是处方类药物,而且还属于毒麻类药品,无论是流通还是使用都应受到国家最为严格的监管。

但国人出境游以及跨境购物平台的兴起,让更多的未经国家食药监批准的产品大量流入国内,甚至不少消费者愿意自行出国带货。

“假货的危害众所周知,很多人觉得我只要不用到假货就行了,并没有意识到使用水货同样存在巨大的风险。”跨国药企艾尔建中国区总裁赵萍表示。

据艾尔建的工作人员介绍,以艾尔建生产的肉毒素“保妥适”为例,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全球所有的保妥适原料都由美国集中供应,再到爱尔兰集中生产 。从生产到运输,每一瓶“保妥适”暴露在室温下的时间只能低于9个小时。一旦没有采用正规的冷链运输,产品的质量就很难保证。

“肉毒毒素致病菌是世界上毒性最大的一种细菌,每1g肉毒杆菌就可以用于生产上百万瓶‘保妥适’。在全球任何国家,肉毒素都属于受到严格管理的毒麻类药品,需要医生处方才能获得,因此没有经过合规冷链运输的肉毒素,或者不知道来源的产品,作用于人体的后果很难保证。”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从今年开始三季度开始,艾尔建供应中国市场的产品额外加上了一种可供溯源的二维码,以解决中国市场“水货”横行的问题。

赵萍还指出,根据统计数据,中国的医美消费者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但在美国70%的消费人群在45岁以上,“这意味中国的医美消费群体普遍不够成熟和理想,在消费者教育方面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医疗机构、企业投入更多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