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换脸人生!贵阳两个90后整容者的心路

新浪新闻

关注

从“人丑就要多读书”到“你美你说了算”,无处不在的网络用语,似乎映照着当今时代对颜值的“崇拜”。有整形美容医院会打出这样的广告语吸引消费者——“改变自己,改变人生”。李琦和苏沐然,两个在贵阳打拼的90后青年,在去年10月份,他们分别接受了某整形医院提供的免费整形体验。忍耐手术台上的阵痛和恢复期漫长的等待后,他们的“脸面”确实发生了改变。但人生呢?

李琦:我怕丑,不怕痛

(李琦整容前,眼睛因贴双眼皮胶多了,轻微下垂。)

李琦在贵阳小十字的一家美甲店当美甲师。给客人做美甲时,按要求,李琦都会戴上口罩。与客人两两相对时,客人的注意力难免集中到了他的眼睛上。他最怕客人问:“哎,你眼皮好下垂,是不是双眼皮贴多了?”他倒不会直接生气,但也不是全然不在意。正是19岁的青葱年纪,从事的又是美容业,李琦对“好看”这件事儿,十分上心。他出门会化妆,打粉底、画眼线、贴双眼皮。眼皮单得厉害,每次都得贴上好几层眼皮贴,才能弄出那窄窄的一个“小沟”。所以他确实担心,双眼皮贴拉扯太多,会不会导致眼皮松弛。

(李琦在美甲店为顾客美甲。从小自卑内向,整容之后李琦自信开朗。)

除了眼睛,他对自己的鼻子、下巴也不满意。因为不好看,他甚至觉得“自卑”——去酒吧喝酒,同桌的朋友都有年轻人搭讪喝酒,唯独他没有——他觉得这是因为“颜值不够”。

(李琦整容之后,多了两份工作:平面模特和变装直播,收入提高了不少。)

去年10月份某整形医院举行免费体验活动,他报名参加被选上了。10月20日左右,举行手术,他要垫鼻子、垫下巴,还做了个综合美眼项目。

他跟主刀医生说,鼻子能垫多高就做多高,就是让人看出来他做过。只要好看就行。他想,疼都疼了,要那么自然干嘛。主刀医生没同意,还是只给他做了一个相对自然的高度。拆线后,看见那高挺的鼻子,李琦十分满意:“以前照相还要各种修图。现在,随便拍都很好看。”整形后,李琦觉得,自己不一样了。

(李琦认为重新打造的脸很“洋气”,整容手术包括眼睛、下巴、鼻子,以及面部填充,手术耗时8个多小时。)

他变得更自信,也隐约觉得,颜值的提升带来了社交中的“人气”。去年5月左右,他开始做网络直播,表演“反串”。直播镜头前,画着精美妆容、穿上女装的他,精致如洋娃娃。打赏的人不多但李琦不在乎,“主要是想展现反串这种艺术美。”李琦说。这是整容后才敢做的。李琦说:“以前不好看,做直播也只能做谐星,哪敢走这条路线啊。”

(整容后,李琦每个月会花几百块买护肤品和服装,他说这样才能配得上“全新的”自己,追求完美的他认为鼻子再高5毫米会更好看。)

对整容这件事,李琦从未藏着掖着,他觉得“没必要”。偶尔碰上有人在直播里“怼”他:“你鼻子好假,眼睛好假。”他伶牙俐齿,一句话,就给呛了回去:“对啊,我是假,但我帅、好看是真的。”尽管知道手术费、后期维护费用不菲,做完这次整容,他还想再做一个“微笑唇”。以前不觉得,现在他开始理解,“整容上瘾”到底是什么感觉。“已经好看过的人,怎么舍得再丑回去?”他说。

(李琦从美甲店下班已是晚上8点半。15岁从家乡福建到贵阳,刚开始在美发店打工,冬天手泡在洗发水里痛到开裂。存了几千块学习了美甲,才换了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每次有人问他,整容痛吗?他都回答:“我怕丑,不怕痛。趁着年轻,就要大胆去试试。”整容完,李琦还是在美容店里做着他的美甲师。口罩遮住了半张脸,只露出那双精致的眼睛。有客人夸他:“你眼睛真好看。”他很自然地回答:“做的。”那似乎是如同美甲一般,理所当然的“变美小事”。

苏沐然:

心态与颜值无关

(90后的苏沐然是一名自由职业者,集设计、摄影、撰稿多种技能于一身。但自由职业并不自由,加班熬夜是常态。)

27岁的苏沐然对自己“原装脸蛋”最不满意的就是鼻子。很小的时候,苏沐然的鼻梁骨摔断过一次;当时没怎么在意,直到长大了、爱美了,才知道,当初摔断的鼻梁,造就了成年后的塌鼻子。

(苏沐然说,小时候“塌鼻子”的她在同龄人中觉得自卑。现在却发现,自卑与颜值无关,与心态有关。)

所以,在某整形医院提供的免费整形体验中,苏沐然也把鼻梁骨垫高了。鼻梁骨从两眼之间,以凌厉的线条向下延伸。她还将眼角上调,微微上扬的眼角,呈现出女性的妩媚。

(整容后的苏沐然,眼角上调,鼻梁高挺,但她只给自己打了80分,每次自拍完会对眼部精心PS。整容是一次冒险,即便不满意,暂时只能这样了。)

这场整形手术在去年10月份完成,她在手术床上躺了6个小时。全身打了麻药,察觉不到一丝疼痛。手术后才觉着难受。因为做了鼻子整形手术,不能用鼻子呼吸,她只能用嘴巴一点点呼气吸气。麻药劲儿还未全消,嘴部不受意识控制,口水滴滴答答,不由自主往外流。

(苏沐然起床后在客厅点上檀香,准备工作。小苏租了套100多平米的精装房,租金不低,但她认为好的生活品质会增进她的工作效率。)

算是遭了一场罪了,但对于这场冒险的成果,苏沐然却并不满意。“顶多就是从以前的70分颜值,涨到了80分吧。”苏沐然说,鼻梁虽有了,但却算不上尽善尽美。眼角上调后,反而显得不自然——即便是整容后,每次拍的照片,苏沐然也得对眼部精心PS一番,才能达到满意效果。

(不像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刻板生活,自由职业的苏沐然更注重学习,随时“充电更新”:今年她花了6000块学国画、9000块学英语。)

但不满意,暂时也就只能这样了。整容是条难以轻易回头的路。做过的鼻子想要再做,至少得等到半年后;即便真要做,也不得不考虑手术的风险度和昂贵的手术费。

手术过后,李琦获得了新的自信。而对于苏沐然来说,一切,一如从前。

(苏沐然和众多90后女孩一样,喜欢做“手账”。买各种好看的本子,在上面写写画画,记录每天的生活。)

今年,苏沐然离开了她工作多年的酒店开发领域,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设计师、摄影师、撰稿人,集多重角色于一身,她依然在为房贷、房租和想要的生活,痛并快乐地奔波着。

苏沐然说,小时候,“塌鼻子”的她因为黑和不会打扮,也曾在同龄人中觉得自卑。但长大后却发现,自卑与否,与颜值无关,与心态有关。

(苏沐然喜欢工作之余做志愿者,这只猫是她前不久收养的。)

选择去整容,只是单纯为了取悦自己;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也不会太过纠结遗憾。“世界上漂亮的人那么多,哪有什么改变是仅靠‘颜值’就能带来的?”苏沐然说,“真正需要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苏沐然爱喝茶,在家里摆了全套的茶具。对国画有兴趣,她便花上数月琢磨、练习。身边有年轻人觉得,这样的老派生活方式,与她27岁的年纪、90后的时代身份,有些格格不入。但她从不把这些质疑放在心上。

她向来都是这样坚信的:“不用管其他人的眼光,我活自己就好。”整容前后,亦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