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中南首例重度眶距增宽症矫正术成功

健康时报

关注

文章原标题:整形国家队再创纪录!中南首例重度眶距增宽症矫正术成功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特约记者 崔青)远程会诊,名医主刀,12小时通力配合,高难度复杂手术一举拿下!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靳小雷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整形外科联合为一名特重度眶距增宽症患儿完成了矫正术。此次手术采用的颅内-颅外联合径路“盒状”截骨及畸形鼻整形术,是整复外科领域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祁佐良院长率多名颅颌面专家,与湘雅三医院进行远程视频会诊,保证了这例中南地区首例高难度复杂手术的顺利完成。

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祁佐良院长亲自挂帅指导远程会诊

因“奇怪”长相 12岁孩子难进校园

这名患儿叫家兴,今年已经12岁。家兴的妈妈对医生说,因为家兴从小就长得太“奇怪”,以致于12岁的家兴还从未体验过正常的校园生活,而且周围的小朋友们也常常因为他的长相嘲笑和疏远他,“奇怪”的长相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久而久之造成了家兴的性格异常。

家兴出生时即被诊断为眶距增宽症。眶距增宽症,是指两眼眶间骨性距离过度增宽的一种先天性畸形疾病,临床表现为双眶间距明显过宽可伴有颅面裂、鼻部畸形(短宽鼻、分叉鼻、长鼻、鼻缺如等)、泪溢,皮下组织增生,脑脊膜膨出以及颅面畸形等,严重影响患儿的面部外观和身心健康。

国家队远程会诊、名医上阵 1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去年,家兴一家三口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整形外科就诊。湘雅三医院周建大教授及王少华主治医生接诊后,鉴于患者病情的复杂性与手术的困难性,马上与国内整形外科最权威的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取得了联系,祁佐良院长高度重视,亲自带领医院整形专家组与湘雅三医院进行远程视频会诊。

会诊过程中,专家们反复讨论到术中和术后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为了保证手术安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整形外科邀请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靳小雷教授全程亲自参与指导手术;并组织了湘雅三医院院内大会诊,邀请了医院医务部、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输血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反复研讨手术方案。

1月12日上午8点,手术准时开始。手术吸引湘雅三医院众多科室人员前来观摩。

“这种复杂手术可能一辈子只能见到一次!”。在场的医生纷纷感叹。据了解,靳小雷教授对此次手术准备充分,带上了助手、长年搭档的护士长和精良的手术器械赶赴长沙,与湘雅三医院20余名专业人员通力配合,历时12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半小时,患儿即神清语晰,视觉、嗅觉均正常,术后2天家兴已经可以进食,正常交流。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了一天的家兴父母握着医生的手,热泪盈眶,感激专家给他们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