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昆明女子去美容院点痣,最后竟然成了皮肤癌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原标题:昆明女子去美容院点痣,最后竟然成了皮肤癌!这几种痣千万当心

几乎每个人身上都会长“痣”,大小、颜色、位置各异,如果长在脸上,确实有损形象!

为了美观,有不少人会去美容院或街边美甲店等非医疗机构点痣。但你可知道,痣是不能随便点的,昆明张小姐因为点痣,差点染上皮肤癌!

01、去美容院点痣差点得皮肤癌

刚满20岁的张小姐是昆明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长相甜美,酷似林熙蕾,但美中不足的是左脸上长了一颗直径约三毫米的黑痣,让她减分不少。

为了追求完美,3个月前,她在经常消费的美容院用药水点痣。没想到却点出了祸事。

不仅创面反复溃烂不好,一个月后,本来被点掉的那颗痣又长回来了,并且比以前还大,颜色更深,还会发痒……到美容院咨询,工作人员说是正常的。

实在痒得受不了,张小姐便忍不住用手去抠,好几次都抠出了血。又过了一个多月,发现这颗痣开始变红变硬,还极易破溃,难以愈合。

无奈之下,张小姐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检查治疗,没想到一查,发现这颗被点过的痣,竟然是皮肤癌病变前的征兆。

据该院整形外科主任王继华教授介绍,张小姐左脸上的痣,学名叫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色素性病变,是最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

色素痣几乎每个人都有,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可先天具有,也可后天获得,但以面部、颈部最为常见。如果生长在面部,尤其是面积较大者,往往有损外观。

这种痣没受到外界刺激时,很少会有恶变倾向。但如果患者动不动去点痣,色素痣长期受外界刺激,其恶变(即皮肤癌)几率就会无限增大。

张小姐左脸重新长出的那颗黑痣,便是色素痣受刺激后,形成的恶性黑瘤。一旦恶变,则病程进展迅速,预后不良。

幸好张小姐及时来到医院,还可以很好地手术治疗。目前,张小姐已接受了手术,正在平稳的恢复期。

02、脚心长黑痣竟是黑色素瘤

不久前,家住曲靖的王先生发现脚心长了一个黑点,王先生先是去搓,搓不掉就去抠,结果脚底开始溃疡,这下吓坏了王先生!

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了黑色素瘤!

王继华教授说,虽然黑色素瘤属于罕见病,但手心、脚心长“黑痣”需要小心,因为黑色素瘤多发于肢端,很容易发生恶变。

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

它的特点是早期可以出现转移,比如淋巴结转移、血液转移。一旦发生转移,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4.6%。

目前在中国,黑色素瘤发病率为0.6/10万,属于罕见病。但相关资料显示,发病率正以每年3%~5%激增。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每个月都会有接诊几例黑色素瘤患者。

王继华教授说,幸好王先生属于早期黑色素瘤,在医院接受了外科手术切除后,已恢复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手心、脚心长黑痣,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是到医院检查一下。这种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

一定要杜绝非医疗行为点痣

王继华教授说,非医疗行为的点痣,采用的通常是强酸、强碱点痣方法,会对皮肤组织造成损伤,腐蚀肌肤,并且无法控制取痣的深度或宽度。

而医疗行为采用的是可控手段,目前最常见的是二氧化碳点阵激光,创伤小,精确,由专业技术人员在无菌环境下操作,但针对的是一毫米左右的小痣,通过激光治疗后涂抹肌肤生长因子,防止疤痕形成,最后的效果达成无疤痕美容效果。

痣有很多部位,首先要确定是不是痣,痣的颜色变大了,变深了,或者出现瘙痒的症状,要核实是否是瘤或者皮肤癌,而这个是美容院无法判断的。

事实上,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不同数量的痣,而大多数的痣都是良性的,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但是少数痣确实有可能会恶变成为恶性黑色素瘤。上面所说的王先生自行抠挖,这种刺激动作就是造成痣恶变的罪魁祸首。

此外,运用冷冻、激光、化学药物腐蚀等方法“点痣”的方式,也可能引起痣复发、恶变的风险。

痣恶变后即成为恶性黑色素瘤,在欧洲地中海国家每年发病率为3~5/110万,而在北欧国家则为12~25/10万。

紫外线(UV)暴露增加及过度日晒是导致黑色素瘤发生率增加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国内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如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就是因为得了恶性黑色素瘤而跳海自杀。

哪些痣需要注意恶变可能?

那么哪些痣需要注意恶变可能?王教授说,病理上,皮肤痣恶变的迹象可以归纳为”ABCD”法则:

A:是否有不对称性

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

B:边缘光滑与否

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还有渗液或渗血,病灶高于皮肤。

C:颜色是否均匀

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

D:直径有多大

普通痣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于5毫米。

此外,长在摩擦部位等的痣也要小心,当眼睑黏膜、口腔黏膜、唇峰、手掌、足底、生殖部位有痣时应高度注意,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更大。

王教授提醒:如果发现身上长痣,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正确处理,云南地处高原,大家要注意防晒,这是预防恶性黑色素瘤最关键的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