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从古装美男到实力派演员 陈晓:转一圈 ,又回来

新浪看点

关注

来源于:新浪看点自媒体“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古装美男”是陈晓身上的标签。出道以来,陈晓几乎都在拍古装剧,最深入人心的角色是《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五鼠闹东京》中的白玉堂,都是潇洒率性、放浪不羁的少年侠客。

陈晓自己也笑称:“他们(观众)对我的了解,就是一出场先从天上飞下来,还要头发飘飘那种。”总之,当剧组公布由陈晓搭档孙俪,作为《那年花开月正圆》(以下简称《那年》)的男主角时,曾遭遇一片哗然。粉丝们觉得两人气质不搭,业内则判定选这位古装偶像纯粹是为了迎合年轻观众,对他能否沉稳扎实地演出现实题材的正剧范儿期望不高。

《那年》开播后,陈晓还未及展现魅力,就被只有十几集戏份的何润东先声夺人,抢走了大把女观众。何润东饰演的吴聘是个在编剧加持下无懈可击的温润君子,周莹的完美丈夫,而陈晓饰演的沈星移,在前期尽展其纨绔公子的一面,任性自我、不学无术,被网友戏称为 “地主家的熊孩子”、“泾阳第一败家子”。要在接下来的六十多集里收复人心,陈晓只有凭表演,凭实力了。

偶像派成实力派

编剧苏晓苑第一次见陈晓,心里也在打鼓,想着这个老老实实站在角落的乖乖仔,可以演出一混二闹三干架的沈星移吗?而导演丁黑则以沉默而坚定的眼神表态,绝对有把握。剧集播至如今,陈晓的表现让观众眼前一亮,甚至让人忘了之前他身上的的所有角色印记,表演流畅自如,现场同期音下的台词水平甚至不逊孙俪。如此华丽转型,让人不禁赞叹,接受采访时,陈晓并没有丝毫得意,十足谦逊坦承地说:“首先我没风格,如果我有风格,我就是很成熟的演员了。我还不到形成风格的时候,所以很想多去尝试,给自己多些可能性。这次,我只不过又回到最初的表演方式,刚毕业还没有演过偶像剧的时候,先演的是《日出东山》,《大秦帝国》,后来开始演偶像剧,调整了自己的表演方式,这部戏好像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大家好奇,沈星移与陈晓本人有几分相似?才令丁黑导演选角时有把握?陈晓竟不自知,他说:“我自己没觉得哪里和沈星移很像,但看剧本时,我很喜欢他的丰富,一出场时就是点儿郎当的败家子,干什么都不行,像个反面人物,看到后面,他内在的性格一层层地展开,情怀也慢慢出来了。”接到《那年》邀约,陈晓剧本都不看直接答应下来,刚毕业时,他拍过丁黑执导的《大秦帝国》,对导演的严格要求记忆犹新,能和孙俪搭档也是相当大的诱惑,“我那个时候刚入行,也没怎么发挥好,上一次有遗憾,我这一次就想多努力一些,让导演看看。”丁黑选中陈晓并不因为他的个性与沈星移有任何相似之处,而是拍《大秦帝国》时,陈晓留给他的印象深刻:戏外沉默寡言,常常窝在角落里睡觉,只要开机,就像打了鸡血似的顿时神采奕奕,表演时爆发力很强。陈晓在《大秦帝国》里戏份很少,又是初入行的新人,但仅凭这点印象,丁黑就断定他有成为实力演员的潜力,足以担当重要角色。

拍文戏比吊威亚还累

陈晓初到剧组,导演丁黑就温柔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开机前的剧本会上,他看剧本上有几场骑马的戏份,便和导演要求改成遛弯,原因是曾经拍戏被马摔过,留下心理阴影。丁黑答应了,陈晓当然万万想不到,开机第一天拍的第一个镜头,就让他从马上飞奔过来。“导演还让人拿鞭子狠狠地抽马,因为要那匹马跑到树下停下来时原地打转,那是在速度很快,马一时刹不住时才有的动作。好嘛,第一个镜头就是这么拍完的,我想万事开头难,结果导演说原来你会骑呀!后面就是骑各种山路,跑沟,旁边是悬崖的路,直升机在天上拍。”拍《那年》时经常遭遇雨天,路很泥泞,陈晓每次上马前都抱着侥幸心理与副导演沟通,“我说这路太烂了,能不能找一条干点的,导演每次都说没事,马师傅已经帮你跑过几遍了。那没的说了,只能硬着头皮来。但确实,拍出来的镜头真漂亮,我事后也很有些成就感,可见,人就是要被人逼一逼的。”陈晓说。

陈晓的第二个没想到是,沈星移一个浪荡公子,居然比从前演各路大侠,整天被威亚吊着在天上飞来飞去还要累上百倍。“因为,有丁导坐在监视器前面,不全神贯注地调动自己的感情认真去演就过不了呀!我曾经试过,稍微偷懒一点,毕竟这么漫长的一部电视剧,不可能每场戏都用尽十分力,可是,每次想稍稍用点省力的方法时,导演就会慢悠悠地说:‘咱们还是再来一条吧。’然后我心里就会想,被看穿了,镜头骗不了人,就只有不停的调动自己的情绪,但你知道,人不停的在调动真感情时,会很累很累的,这部戏真的让我心力透支。”

有一场戏,陈晓印象深刻,沈星移因为犯错,气得父亲把头摁进水缸教训。拍这场戏时,他的头在水缸里,饰演父亲的谢君豪有两段长台词,然后饰演奶奶的演员也有一段台词后,他再挣扎着出来。通常在剧组,这样的戏份是分开拍的,但丁黑要求一气呵成,这就意味着,尽管镜头只拍谢君豪的脸,但陈晓也得一直被摁在水缸里,直到拍他挣扎而出。 “我本来想差不多就行了,没想到实拍时,水缸忽然被加满水,真的要把头埋进水里。那段戏拍了十几条,豪哥就把我摁进去十几回,到最后我真是在挣扎,喘不过气来很难受,在水缸里也听不到外面的台词说到哪里了,一心想着,怎么还不松手,是不是忘词了。所以后来从水里挣扎出来的那一下,特别真实。”这场戏播出后,陈晓挣扎着的狰狞表情被网友们调侃为“毁容式演技”,他则不禁感慨,“事后,我居然感觉这么演戏很爽,因为完全没有杂念,不会有任何穿帮的担心。”

放松一下就掉队了

陈晓坦言,拍《那年》最难的不是哪一两场戏,而是八个月的漫长周期,要一直保持状态不能松劲儿。“我们是先在陕西拍,然后转横店拍,横店拍完了转无锡拍,无锡拍完了又转上海什么的。从横店转到无锡的那段,我就有点疲倦,因为前面拍了几场我觉得还不错的戏,我自认为已经不错了,最重要的都演完了,可以放松一下了。”陈晓并不讳言有过偷懒的想法,但是,这时他留意到孙俪的状态,顿感汗颜。“当你看到你的对手,比你的戏量大很多,比你拉的周期要长很多,每天都是饱和状态,还一直是一个节奏,请台词老师,在剧本上满满的做标注,拍戏时所有的台词已经烂熟于心,不知道之前让台词老师辅导过多少遍了。她每一天都是固定模式,固定节奏,不管多累也好,大感情爆发戏也好,都不影响她的状态。她非常的稳,她不会今天好两场戏,明天又松劲不在状态,她一直在状态里。这个很能感染人,所以我告诉自己别松别松,大部队的人都往前跑,这时候不能掉队,你得一直跟上队伍。”

即便如此努力的孙俪,也没有得到过导演丁黑只言片语的称赞,最后在开播发布会上终于忍不住牢骚导演一番。陈晓也有同感,而他感受更深的是,稍有懈怠就逃不过导演的“提点”。“导演特别有耐心,又是威严的,他会又用一种和风细雨的感觉跟你说话,但只会说问题,很少会说你演得好。”陈晓说,起初,只知道丁黑要求高,但怎么达到摸不准,后来他琢磨懂了导演的眼神,“有认同感的时候,他眼神里有喜悦,眼神犹豫的时候,或许是他觉得有问题,再想怎么帮你调整。觉得演员懈怠了,他会在吃饭时有意无意地说一句:‘感觉开机时创作的热情大家已经没有了,唉,就我还在。’然后我们一听,马上回答:‘不是,不是,我们都还有。’导演就是用这种方法给演员上劲儿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