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到底要赚多少钱 你才愿意离开北京?

新浪医美

关注

(文 微信公众号:新氧)

大家最近有看《北京女子图鉴》吗?迷死氧这个周末一口气看了前六集。

这部剧改编自《东京女子图鉴》,戚薇在剧中饰演女一陈可,讲述她不满老家毫无新鲜感的生活,只身前往北京闯荡后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

看完前几集之后,还是能感受到剧组有用心在细节上营造共鸣,比如刚到北京的时候,戚薇在火车站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憧憬又欣喜,就好像闪闪发光的生活近在咫尺。

在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四处碰壁,一开始还会大胆的要工资,失败几次后,就变成了“按你们的标准”吧。

还比如戚薇的朋友住的是狭小阴暗、手机信号很差的地下室,和现在北漂的很多人一样,合租的房间只够放下一张床。

这些细节都是在北京漂着的人有共鸣的,但抛开这些细节看剧情发展,同样作为北漂姑娘,迷死氧和身边的朋友却没有一个是像陈可这样生活的。剧中的陈可尽管不再是傻白甜人设,但是依然离不开偶像剧的潜规则:有着开挂一般的运气。第一份工作是猥琐男找的,第二份工作是已婚男在饭后介绍的,豪装的大房子是老板提供的。

这当然不是真正的北漂,真正的北漂生活从来都没有主角光环。

1、在北京,像陈可这样的年轻白领有很多,但是能住进大房子的却少之又少。

每个北漂从踏上北京的土地开始,就在找出租房。有多少人和迷死氧一样,曾经需要1年换3次甚至更多住址,不停看房的心累只有北漂懂。

为了节省房租而选择合租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100平米的老房子用隔断改成6间,甚至连厨房也被隔成一间房。

@程程: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住在一个二房东出租的隔断间里。有一次北京查隔断,恰好那段时间公司很忙,有一天晚上加班到11点多回家,发现房间的隔断被砸了,东西被翻得乱七八糟。第二天我请假搬家,一个人收拾行李,一个人联系中介看房子,一个人搬家,等一切安顿好,在新的房间里委屈得嚎啕大哭,不知道哭了多久,最后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话到嘴边却只说出:“妈,我挺好的“。

@王王王先生:我住在燕郊,每天凌晨6点半准时在公交站等公交,不堵的时候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到国贸,再倒地铁去公司,差不多9点能上班,这样的生活我过了5年,前2年是为了能多省一点钱凑够首付,后3年结婚了,家里给了点钱买房子,房子还是买在燕郊,因为北京市区买不起。

那些在国贸、望京、中关村上班的白领们,工作大都是靠一份份精心制作的简历、一场场手心出汗的面试和一个又一个加班的夜晚换来的。

@心心心蕊:刚去上家公司的时候,还在试用期,几乎每天都加班。有一天改方案到凌晨1点,把已经不记得改了多少次的方案发给领导,领导看完说我做得像屎一样,让我好好考虑一下自己适不适合这行。看到这些话的时候眼泪就在眼眶打转,但还是回复了:那我再改改。然后又开始继续改方案,那天凌晨4点才睡觉,第二天不敢请假,仍然7点就爬起来上班。

@张日月:我有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辞职申请在草稿箱里待了大半个月,但是投出去几十封简历,却连一个面试邀请都没有。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好失败,好想逃回家。

@佛系少女:我实习的时候很穷,有一次加班,实在饿得不行想点个外卖,晚上配送费一般很高,我硬是算了好久满减,最后找到了一个19.9的套餐,外卖小哥等了好久才送来,我一边吃一边难过,想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点外卖时不再计算满减和红包。

在北京的地铁里,能看到更多真实的北漂们。一对情侣累到相拥打盹。

一位女生在上班的地铁上看《论美国的民主》。

@ayalin:有一次莫名其妙被公司开除,前一天还在加班赶项目,第二天HR就找我说我被辞退了,这个公司我待了2年半,就把公司产品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听到被辞退的消息我都快崩溃了,在地铁上跟朋友打电话忍不住哭出了声,旁边的阿姨给我递了纸巾,我哭得更厉害了。

@阿门:记忆中最惨的一次是在地铁上睡着,差点滚到对面的地上,那时候赶项目,经常通宵,睡眠严重不足。

@时时:每次加班结束,从SOHO回天通苑的地铁上,大家都丧着头,这时候我都在想,大家来的时候都是装着梦想和希望来的,后来怎么变这样了?

2、在北京漂着的,还有那些没有五险一金,住在民建房里人。

有一位外卖小哥在外卖超时的时候着急得要哭,因为他害怕自己被投诉,今天一天的工钱就没有了。

为了赶工期,王师傅在气温零下的工地通宵工作,加上白天的加班,他的月收入为5000元。

快递员匆忙地吃完午饭后,就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他们每天送200-300件快递,每个件赚1块钱。

天通苑地铁站附近的的天桥上,人们摆了十几个地摊,商品各式各样,但城管来时,需要跑得很快。

北京的大部分保安公司都不招北京人,所以保安大都来自外地。一天工作12小时,一个月休息一天,月薪2000多元。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住在城中村的民建房里,房间不大,也没有什么装修,但是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方便又便宜。

遇到好一点的单位,会给他们提供住处,一般是6-8人一间宿舍,大家吃喝拉撒都在一起。

3、那么物质生活相对富裕的中产北漂呢?他们的日常是:焦虑。

微博上的@北京大土豆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年收入100万,只是刚刚脱贫。尽管他的话略带夸张,但现实是他们的孩子可能需要买一套上千万的学区房才能上学,他们也会因为金钱焦虑到失眠。

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因心梗去世,知情人说,他生前最发愁的只有两件事:融不到钱的时候怎么融钱,融到钱之后怎么赚钱。

这些看似事业成功的人,几乎每天都在焦虑中度过。

@和启明:前段时间有一个词被大家经常提起,叫“中年危机”,我觉得这就是我。有一个典型的行为是每天晚上我下班的时候,车开到家楼下,我都会在车里发一会呆,这10分钟是我每天唯一和自己独处的时光。

@霍:有一阵子我差点觉得撑不下去,父亲在家病重,公司项目数据下滑得很厉害,儿子快要上小学,妻子想要买学区房,焦虑导致我每天都需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有一天我吃完安眠药,翻手机的时候看到儿子在幼儿园表演跳舞的小视频,一个大男人差点哭出来。转念想,为了儿子和这个家,我得抗着。

4、真实的北漂们,没有主角光环,也没有假装在生活。

虽然有迷茫、焦虑、归属感缺失。但大部分北漂,仍然用力在生活,真实粗粝且勇敢。

那些在国贸、望京、中关村的办公室里上班的白领,因为觉得还是只有北京能完成他们的梦想,所以他们一边哭着,一边更努力了一点。

@无系:如果我说因为老家没有外卖所以留在北京,你们信吗?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周末都不愿意出门,如果没有外卖肯定不好受。而且老家的工资太低了,如果回家,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偏执狂日记:我之前在一个二线城市工作过,说是互联网公司,但是根本没有氛围,大家都像一盘散沙一样,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和北京完全不能比,感觉回家人就废了。而且现在有了孩子,就更不可能回了,北京的教育资源毕竟还是最好的,我想多努力一把,让孩子以后的生活更容易一点。

@麦田里:在北京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人,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结婚生小孩,老家的亲戚不知道怎么看我。跑到北京来就是为了离他们远远的,在北京虽然一个人有些辛苦,但是能找到很多同类,反正我是坚决不想回去的。

那些住在城中村的人们,不管多辛苦都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家,因为在北京,他们再多干一会就可以把孩子下学期的生活费赚出来。

匿名采访:有一次我没注意,在公交上打电话,可能是嗓门大了点,旁边的乘客说了我一句没素质,但是我当时没有在意,因为电话是我儿子打来的,他上初中了,说他这次考了第一名,我觉得我挺值了。

抖音上有一位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在雪中艰难前行,只是为了尽快送达一份能让他们赚3-5块的外卖。

外卖小哥:我感觉北京比家里强,在这里我一个月多努力点儿就能赚7、8000,搁家那边这个工资想都不敢想。我在北京干了两年多,再干几年,把媳妇儿家的彩礼给挣出来,把她娶回去,再生个娃,好得很。

那些刚吃完安眠药的高管们,整理好心情,又准备迎接明天新的战斗。

@匿名采访:别说北京雾霾最严重那会儿,我还真的问过几个核心员工愿不愿意跟我回成都,他们以为我开玩笑的,都说去,我严肃地说我是认真的,他们就都不说话了。回家的话,我应该会招不到人吧,没人公司就没戏了。

@Vivian:说句实话,年轻人愿意留在北京,大都是因为这里工资高,他们回去赚不到这么多钱。我回去,生活质量会降低很多档次,没必要,而且我的事业朋友都在北京,你在这里待得越久,就越回不去。这是现实,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奥西里:不愿意离开,去上海广州也不愿意。我一毕业就来了北京,20几年在这里挣扎、起伏,在这里有了事业、结婚生子。我早就把北京当做自己的家了,离不开的。辛苦是辛苦,但是人生哪儿有不辛苦的,跟北京没关系。

北京最大吸引力,可能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管活成什么样子,都有在用力地往上爬。

如果你也和迷死氧一样用力生活着,我们就没什么好怕的,对不对?点赞表示同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