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脑洞成真的背后是炒作 投机和流量至上主义

新浪娱乐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娱乐”

两个月后,《淑女的品格》再次上了热搜。

两个月前,它还是网友sum不二和rain渲发表于微博上的一个脑洞:要拍一部四位大龄独立女性精英的都市生活剧,取名为《淑女的品格》,强大的网友甚至连四位女演员都已码好,并制作了相关海报和预告混剪。

因为切中了“都市精英女性生活剧”的行业空白,并关照了国内中生代女演员无好戏可拍的尴尬处境,该“脑洞”得到了数万网友的认同和转发,在互联网上一夜爆红。

两个月后,在广电总局影视立项备案中,四部从名字到内容都有不同程度相似之处的影视项目,再次将这个名字推上风口浪尖。

网友的脑洞和观众的呼声终于得到了业内的重视,中年女演员终于有了好戏可以演……相比于网络上观众们的乐观欢呼,多位业内人士却对新浪娱乐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和隐忧:在仓促上马和扎堆立项的背后,恐怕仍然还是国产影视行业习惯性的投机炒作和拿来主义。

陈数当主演 8月将开拍

一场事先策划的炒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公开的项目备案信息被媒体披露,来自四家不同影视公司的“淑女”项目赫然引发了外界对于这个在3月份火爆网络的话题的关注。

其中尤以海宁壹线影视最为高调,这家身为壹心娱乐旗下的影视制作公司,在立项信息被公开的当天晚上,就在微博上公开认领表示,已经取得了两位原博主的授权,将开发《淑女的品格》电视剧,并将邀请两位原创博主以“创意策划”的身份进入该项目。除此之外,壹线还正式官宣,陈数将以主演身份出演《淑女的品格》。

在网友的原脑洞中,曾点名陈数、俞飞鸿、袁泉、曾黎等四位“有才有貌”的女演员为主演,陈数和曾黎还曾转发过微博表示对这个yy项目的期待。

此前,借由“淑女”这个脑洞发酵的关于“中国中生代女演员没有好戏可拍”、“国产剧缺乏女性精英题材”、“中年女演员只能去演妈”等讨论,不仅在网络上一度甚嚣尘上,也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大量关注。

时隔两月,不仅网友的脑洞成真,就连演员也按照了原脑洞的设定进行配置,一时间,关于“梦想成真”、关于“女演员的春天”的热议,不仅将“淑女的品格”、“陈数”送上了热搜,壹心作为制作方,也被带着成了热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开的唯一主演陈数正是壹心旗下的签约艺人,而在壹心微博官宣后,两位原博主也在微博对壹线表达了支持。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为了购买这条“脑洞”,壹线付出了六位数的高价,而在立项信息中,壹线版《淑女》将在8月份开机,制作周期为三个月,是四部“淑女”中最快变现的。

从微博走红,陈数转发,到壹线购买版权立项,联合原博主微博盖章、官宣陈数出演……如此高调之后,亦是招来不少质疑,有网友因此质疑,这一切如此顺利,这或许是壹心联合两位网友的一次炒作?

而在立项公开当天,壹线工作人员曾表示可以接受采访,而后两天却又回应称“目前没有更多信息披露的计划”,并希望将采访延后。而相关工作人员,目前也悄悄删掉了关于《淑女》的朋友圈。

突然反转的态度和急转的冷处理,或许是顾忌于热度反噬带来的“炒作质疑”,但据新浪娱乐侧面了解,两位原博主其实并非壹线公司员工,其中一位还是另一家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而根据这两位的微博信息则不难看出,她们此前就是俞飞鸿、陈数等中生代女演员的粉丝。而关于“淑女”的创意脑洞则是来自于好友群的一次集体讨论后的创意,其中sum不二在微博上发表了文字梗概,而rain渲则负责海报设计。

除了在微博发表了该脑洞之外,sum不二还曾在晋江网上以《淑女的品格》为名发表了几千字的小说内容,只是目前该文章已经被作者删除,只留有百度快照可查历史痕迹。

但为何是壹线拿到了授权?壹心传媒的老板杨思维的朋友圈或许给了答案,她在朋友圈中透露,在该条微博走红的当天,壹线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到了两位原创博主进行合作,并促成了这个项目的成立,而陈数的转发关照也为壹线拿下这个项目起了一定作用。

事实上,壹线或许已经成了“淑女热潮中”最大的赢家。两次热搜转发,无数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淑女的品格”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火的ip,和目前动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IP相比,无论真实数字与否,壹线花六位数买到的这个版权显然很划算。

“现在观众都知道了这个项目,也都知道了陈数要出演这部话题剧的女主角”有业内影视策划人士向新浪娱乐分析表示,“而且现在这个剧的热度这么高了,这是很多影视公司都想要的话题啊,这个价格即使是真的也很划算。”

从3月的创意发酵到8月开机,5个月的时间,剧本如何?制作班底如何?在这么短的筹备制作周期里,未播先火的《淑女》的未来到底会如何也成了诸多人关心的焦点。与网友们“终于可以看到一部靠谱的都市女性精英题材电视剧”的乐观相比,多位业内影视策划人士表达了担忧。

“如果只是四个熟女的人设,概念很吸睛,写起来也很轻松,但到了具体内容和细节,按照目前中国的现状,写着写着就容易悬浮了。而且这种周期项目太短的,仓促上马的,拍出来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另有从事ip评估的从业者S分析道,从创意角度来说,淑女的话题度是有的,人设也很有新意,但具体怎么落地同样很难,“如果完全按照网友的yy,四个女性完全从情感和家庭关系里逃出来,纯粹变成职场,还要弱化男性的存在,不会变成另一种角度的悬浮剧吗?不是中年版《小时代》吗?”

在影视公司担任策划的小P的感受更为直观,在“淑女”爆红之后,她也曾被领导要求去找编剧写手做一个类似的,但做着做着却发现做不下去,只能换了方向。“按照这个脑洞搞不下去,壹线的这个项目出来应该也不是原博主的脑洞,因为你写着写着就会发现,这其实还是个蛮普通的设定,还容易被说是借鉴《欢乐颂》。”

事实上,根据立项备案透露的信息来看,壹线版《淑女》相比原脑洞的设定,虽然仍是四个中年女精英的故事,但人设和主线故事有了不小的调整。“她们估计也就是投机炒一下,反正热度到了家门口,不蹭白不蹭。”H分析道。

脑洞能成“ip”?重名如何立项?

立项背后的小心机

一条只有简单创意的微博,一个网友yy出来的概念,就能如此变现成真,甚至还能高价卖出?四部“淑女”扎堆背后,关于影视项目备案立项也成了不少人关心的焦点。

尤其是这次的ip,虽然有网络铺天盖地的热度,但充其量只是一条几百字的微博,甚至也有网友质疑,“淑女的品格”、“四个不婚主义的都市中年女精英”、“四个闺蜜之间发生的友情和爱情故事”……这个脑洞从名字到立意似乎都很靠近前两年的大热韩剧《绅士的品格》。

这样“相似”的创意能否成为影视项目版权,新浪娱乐为此求证了此前打过多起版权纠纷案的王韵律师,其表示“创意不受版权保护,但是落到具体表达了,就会受到保护”,而他也表示,像原微博中“淑女的品格”的脑洞,实际上只有人设,没有具体的故事内容,严格来说只能算是创意,不能算是版权,“类似四个不婚女性的创意,其实其他国家、其他影视剧中都曾有过。法律上是不受禁止的,但观众骂不骂就另论了。你看那么多的盗墓故事,岂非大同小异?”

这也意味着,即使原博主的灵感创意和《绅士的品格》多相似,也并不构成抄袭或侵权,因为这仅仅是人设创意的相似而不牵扯到具体故事内容的撞车。

而此前媒体报道的壹线“六位数买脑洞”的举动也并非是法律意义上的版权购买,更多的是一种宣传。与两位原创博主达成的合作,既宣示了这个版的“正统性”,也博得了网友的合理认同,“其实网友的这种脑洞,连大纲都不算,你可以说它是女版《绅士的品格》,你也可以说它是《小时代》或者是《欲望都市》,所以你说购买,怎么定价?这个根本不受版权保护?但壹线现在就像是买了一种高热度的宣传”,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你看现在热度都在他们家”。

反之,“创意不受版权保护”也意味着即使其他三家影视公司也要开拍《淑女的品格》,只要在故事内容上有所区别,也不意味着会对壹线构成“侵权”

3月份网友在微博上yy出“淑女的品格”,4月就有4部与“淑女”有关的影视剧扎堆立项,想要搭乘“淑女”热度的不仅仅只是壹线。

业内有经验的影视策划透露,一般情况下,同名的项目很难同时通过审查。这也让这几方“淑女”在立项上动足了心思。

在这部剧中,除了2月份就已立项的《淑女本色》纯属巧合之外,壹线影视的《淑女的品格》因与原作者达成合作而保留了原名,只是在故事和人设上做了简单的调整,但讲的还是“四位精英女性的故事”。儒意影视的版本在故事和人设同样延续了“四位精英女性闺蜜”之间的故事,但在名字上调整成了《淑女的格调》。而建元影视的故事虽然还是叫《淑女的品格》,则有了颠覆性调整,没了“中年女性精英”、“不婚主义”等关键设定。而这三部剧的备案地点也分别为京浙沪三个不同地。

“你们看,这三部剧里只有两个是重名的,另外那家换了名字,即使是一字之差,可能就是担心遇到重名不让过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在备案公示表中,已经官宣女演员的壹线版《淑女的品格》,将是最先启动的项目:8月开机,制作周期为三个月。这也意味着如果按照计划,最迟明年上半年,观众就能看到这个脑洞的实体成品如何。相比起来,儒意影视显示的12月份开机,以及建元影视版的35个月的制作周期,显然慢了一大截。

“说白了,他们现在都抢着用‘淑女的品格’概念抢着立项,就是为了占个名字而已,立项只是立项,每年都有大量的项目拍不了,对他们来说,就是先占个坑”。该业内人士继续分析道。

名字撞车成风  ip碰瓷扎堆

国产剧的“流量至上主义”

扎堆立项、剧名类似、碰蹭IP、剐蹭热度……四部“淑女的品格”扎堆立项并非个例,这在国产影视剧中屡见不鲜。

有业内人士向新浪娱乐爆料,曾购买某部韩国电影的版权并将其改编成国产版,但在立项备案的时候才发现该电影的名字已经抢先被另一家公司注册,于是只好放弃原名,改了个名字。而那家抢先注册的公司,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启动该项目。

无独有偶,此前韩剧《她很漂亮》大火,也曾被国内影视圈所青睐。由张歆艺、郭京飞主演的电视剧《她很漂亮》,虽然名字与韩版一样,但故事内容却毫无关联,只是借用了一个名字而已。迪丽热巴和盛一伦主演的版本,则是购买了韩剧的版权正经翻拍的国产版,却因种种最后改名成了《漂亮的李慧珍》。

当一部剧、一个IP大热走红之后,蜂拥而来的除了翻拍者、跟风者、还有投机搭车者。《东京女子图鉴》走红,金句刷屏微博后,国产影视剧制作公司火速购买了版权,并拆分拍成了《上海女子图鉴》和《北京女子图鉴》。

那一年《太阳的后裔》红了之后,好几家影视公司表示将购买版权进行开发改编,除此之外,更有多家影视机构表示将拍中国自己的“xx的后裔”,直到突如其来的限韩令才令其偃旗息鼓。《甄嬛传》走红之后,关于宫廷斗争的那些戏屡见不鲜,名字里带《xx传》的剧更是比比皆是。《独孤天下》和《独孤皇后》讲的都是同一个女人的故事,名字相似的令人傻傻分不清楚。而各色女演员扎堆出演的古装大女主戏,更是从剧名到剧情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而我们随意翻查备案公示,就能轻易找到一些似曾相似的面孔,前有《一路繁花相送》,现在就有《一路繁花香正浓》;日本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曾被美国翻拍,而在三月的备案信息里,一部名叫《忠犬八公的故事》的电视剧赫然在列。

“一窝蜂做相似题材真的太多了,前两年,我们想做游泳题材,结果发现已经有两三个在拍了,内容都大同小异。”该业内人士继续爆料,“前段时间韩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很红,搞不好过几天,你就会发现有人注册了一堆的漂亮姐姐”。

对此,从事ip评估的s深有感触,“之前市场上一堆的古代大女主剧,后来有一阵流行民国大女人戏,于是市面上多了不少民国故事,现在开始轮到了现代大女主剧的抬头。我领导天天说着要找类似(淑女的品格)这样的现代大女主题材来拍,像之前的《欢乐颂》、《我的前半生》都算是,收视高话题度又在,商业前景也好,其实你说《淑女的品格》也就是这样。”

古装大女主流行的时候,各种“女王”、“王妃”、“xx传”横行荧屏,等到玄幻剧爆红时,满屏的都是“狐妖”、“魔族”、“修仙”。而现在到了现代大女主戏开始占据了舆论高地,就有了各种“北漂女子”、“公司女高管与小狼狗”、“我的前后半生”的故事成了开发热点……

从剧名和人设神似韩剧《绅士的品格》,“淑女的品格”这个脑洞并不算有新意。而原博这种千字的人物小传,甚至都不能算是正常的版权作品。但因为这个脑洞在微博上被转发了数万次,所掀起的话题讨论,使其俨然被热度炒成了所谓的“大IP”,四家影视公司扎堆立项,无不是想靠着这个热度这个IP分一杯羹。

从各类扎堆撞车的影视剧题材,到从名字到人设都逐渐趋同的剧本故事,或许反映的正是目前渗透在国产影视行业上下的“流量至上”主义。

什么红就拍什么,谁红就找谁演,这种简单粗暴的思路俨然已经超越“要抓故事、抓制作、抓表演”等理念,成为了现在影视行业的主流。清一色的题材扎堆出现,空有热度没有演技的流量演员成为荧屏生力军,轰炸式地透支着观众的耐心和审美。而简单粗暴的借靠IP的“拿来主义”纵容之下,国产影视剧在创意和内容上愈发力不从心,更反向加深了其舍本逐末,陷入追流量轻质量的套路里。

从网友的创意脑洞再到全民的热议狂欢,《淑女的品格》还未开拍就已吸足眼球,但在追逐热点的动因驱使之下,这四版《淑女的品格》最终会以怎么样的面貌出现在观众眼前?似乎也只有等着时间和观众给出检验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