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我替大家捏了捏新小龙女的鼻子...

新浪娱乐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娱乐”)

连吃几天大瓜之后,营养过剩的热搜榜被一个还没有作品出街的新人占据了第一位,她就是《新神雕侠侣》的小龙女扮演者毛晓慧。

从公开资料得知,这位姑娘是明年才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96年生人,只演过两部剧,都是女一号,都还没有播出。

12月3日这天,《新神雕侠侣》发布了主创海报,毛晓慧成为了焦点,她在海报里的“小龙女”扮相,鼻影和脸侧的阴影好像打得太重了,围绕她的外形讨论也开始发酵。

当晚我杀上了毛晓慧经纪公司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截图保存毛晓慧在热搜第一位的时刻。刚吃完盒饭的她有些紧张地出现在我面前,还没来得及补口红。

我捏了捏她的鼻梁,狠心地夹了中间的骨头几下,确认了这是一张真实地立体到不需要打阴影的脸。

关于海报上过重的脸部阴影,毛晓慧只记得那天早上四点钟就被拉起来化妆拍海报,拍完就去片场了,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关注妆容如何。她说,从第一部剧开始,她的妆容里都不包括打阴影。

海报出来的反响,让毛晓慧有点慌,也不打算问工作人员是什么情况,“我觉得他们挺辛苦的,给我P图,发这些挺辛苦的。”面对面的时候,我表示她有些刘亦菲或者是颖儿的影子,她回答道:“那是我的荣幸。”

这是毛晓慧出道以来的第一个专访,一切都需要从头说起,一切都还有待建立。

比如她作为职业演员的成就感,目前主要还是由话剧《狂飙》构成。这部话剧在北京巡演时,电视剧大户荣信达的创始人李小婉注意到了毛晓慧,随即签下了她,使她成为出道即是女一号的力捧对象。包括《木槿花西月锦绣》在内的女主角之位,毛晓慧也坦承是公司给的资源。

我拿着一部卡片机,拍下了这张新人的面孔。从大概十张图当中,毛晓慧剔除了“眼睛瞪着”的、“好丧”的几张,最终选出了一张正面对着镜头、咧嘴笑的照片。

这位新演员,正等着自己的作品与观众们初次见面的那天。

十六岁已小有名气

说起父母,毛晓慧直言他们都是普通人。细问之下,她才透露父亲是海军,“开潜艇的”,“从小要求我不能太娇气,不能太嗲,你要努力成为想成为的人,一定要坚持自己。”

初升高的时候,毛晓慧就选择了进入艺术类高中,最初的想法也很实在,“这也是上大学的一种途径”。那时候她还是以学习美术为主。到了高一的时候,毛晓慧参加了一次小品汇报演出,站在舞台上谢幕时,“好惊喜啊,有人鼓掌,有人献花,有人喝彩,我记得当时我哭得非常厉害,我特别享受。”

那次表演之后,毛晓慧确认今后要成为一名演员。

也是在高一那年,毛晓慧登上了家乡宁波当地的报纸。起因是一组流传在网络上的篮球场“小清新”照片,在那则报道中,毛晓慧有了“小张柏芝”的称号。她说当时已经有女一号的角色找来了,搭戏的男演员人气很高,但毛晓慧都拒绝了。

回想那个时候,毛晓慧说当时面对大量的网络评论,心里也是很慌。微博评论越来越多之后,她关闭了微博,沉下心来准备考学,她想成为一名演员,一定要去艺考,一定要考上一所大学,让自己有机会去演话剧。当时的毛晓慧,最理想的舞台是话剧剧场。

因为军人家庭出身,毛晓慧第一个去考的就是军艺,之后考了南艺、上戏,最终在这些过了的学校中,挑选了上海戏剧学院。

《新神雕侠侣》里的杨过的扮演者佟梦实,曾经参加湖南卫视真人秀《一年级》。毛晓慧记得,大二的时候,节目组在上戏校园里拍摄,毛晓慧还曾与佟梦实有过一面之缘。那时候,身边的同学们都会有不同的实践活动,毛晓慧则选择了在学校里潜心学习。

曾与金世佳搭戏演话剧

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制作话剧《狂飙》,导演是田沁鑫,演员们多是在校学生,男一号是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金世佳,他饰演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词人田汉,毛晓慧饰演的是田汉的第二任妻子黄大琳。

黄大琳和田汉的爱情,在今天是有些难以理解的。1925年,易漱瑜去世,将丈夫田汉托付给自己的闺蜜黄大琳,“我非常佩服当时的女人,她愿意这么去做,跟自己的闺蜜的老公生活这么多年,他们的生活里只有思念死去的易漱瑜。”在公开的资料中,黄大琳的记载很少,毛晓慧只能通过田汉后人的讲解,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去创作角色,“他们是单纯的,不能加进我们现在这个年代的色彩。”

提起这部话剧,毛晓慧的语气里洋溢着表演系学生的理想主义色彩。前不久,她还随着剧组去日本演出,“中国有一个这样伟大的艺术家,无论在什么时候,他都愿意为国家付出,愿意用自己的作品去来呈现中国的艺术。后来我们去日本演出了,日本的观众们都非常敬佩田汉,我觉得他是厉害的。”

这部话剧演起来并不顺利。当时剧组在话剧舞台上使用了大屏幕,所有的面部表情、表演细节,观众们都看得清清楚楚。但当时毛晓慧完全没有镜头感,第一幕与其他三个女孩一起站上舞台时,毛晓慧都急哭了,只有不断地对着镜子练。

《狂飙》巡演到北京那天,毛晓慧被告知,后台有人要见她。起初她以为是热情的观众,去了才知道,要见她的是荣信达的创始人之一李小婉。聊完之后,毛晓慧正式成为了签约艺人。

被力捧的新“小龙女”

毛晓慧的处女作是电视剧《木槿花西月锦绣》,也是女一号的角色。出道既是女主角,这显然是被力捧的待遇,毛晓慧说,其实她也很忐忑,希望出来的戏是好的。

说起关注度很高的小龙女,毛晓慧坦承是公司安排试镜的。当晚,我们采访她之前,见到了《新神雕侠侣》的总制片人罗伟。说起当初选角,他坦承备选的“小龙女”有好几个,最终花落毛晓慧,因为“她就是小龙女啊”。至于为何挑选这样一位尚无作品的新人,罗伟表示:“她可是上戏的啊。”

而说起网友们会拿来对比的历届小龙女,毛晓慧先是圆满地表示“所有版本的小龙女都喜欢”,后来又从记忆里找了找,似乎看得最多的还是李若彤版本的。“没有什么超不超越,每个人都有一个版本的小龙女。”毛晓慧说。

《新神雕侠侣》中,毛晓慧有很多吊威亚的戏份,这个不敢在办公室的窗口往下眺望的恐高女孩,完成了三层楼高的吊威亚动作,甚至光是那一条,就飞了三十多遍。而在此之前,毛晓慧曾因跳舞而大腿受伤,并因此休学一年,这也是她明年才能毕业的原因。

金庸去世那天,刚刚进入“金庸宇宙”的毛晓慧哭了,她把微博头像改成了那副著名的对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这部剧官宣之后,毛晓慧的关注度一夜之间暴涨。逛街的她,被公司的同事拉回办公室,接受了第一个媒体访问,从刚开始的紧张,到后来聊着聊着,她就把腿曲在胸前抱着了。

拍照片之前,她问我还有没有什么想问的,我说:“你还年轻啊。有那么多经历吗?”

一切点到即止了。下个路口,带着作品跟大家见面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