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影帝影后是这样炼成的:王景春减肥,咏梅织网

新浪娱乐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娱乐”)

本文来自隔壁友号[娱理],一个专门深挖娱乐圈幕后故事的号。

咏梅、王景春手拿银熊奖杯拥吻王小帅

第69届柏林电影节颁奖礼前夕,《地久天长》导演王小帅和主演王景春、咏梅被官方邀请出席,大家猜测,《地久天长》一定会有奖。但即使是演员本人,也不敢想象《地久天长》包揽影帝影后,戏中的夫妻同时擒熊成功的圆满画面。

这一切,就在2月16日颁奖当晚实现了。

在颁奖礼之后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次做电影主演的咏梅坦诚自己没想过会获奖:“我觉得景春拿了男演员已经代表了《地久天长》这个电影,没想到我也能拿,我实在太幸运了,在我这个年纪,实在太幸福了。拿了这个奖,可能不能像以前那样懒的生活了。”

影帝王景春,此前已经在东京电影节荣膺过影帝,如今成为双A影帝。对于这座银熊,他或许不是没有想过。“五年前我坐在台下,看着我的好朋友(廖凡)在台上拿了银熊,五年后我能拿到这个奖,是老天爷对我的眷顾和爱。小帅导演当时在我的旁边,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大喊了一声,非常高兴。”

王景春和咏梅是本届柏林电影节表演类奖项的最大热门,获奖也是实至名归。在颁奖礼前一天,娱理工作室已经提前专访了新科柏林影帝影后,与他们聊了聊国际级的好演技如何炼成。

影帝影后很默契:

一个动作让咏梅对王景春改观

娱理:很多观众都说您和咏梅老师这对夫妻的感觉太好了,你们俩是怎么培养默契的?

王景春:我俩就从来没有培养过默契,我俩就直接来。我俩的第一场戏是公园拍照片的那场,一开始就感觉很默契。而且我们俩生日差一天,我们俩都是水瓶座的,太默契了。

娱理:咏梅老师一开始对王景春老师是什么感觉?

咏梅:一开始我对他的样子不是很满意,说实在话。开机拍第一场戏的时候,他有一个非常细微的小的举动,一下子让我放下了所有的疑虑,就是像一个生活在一起很多年的丈夫,他跟妻子在一起的那种很平常的,但是又很中国式的举动,就是他让我看看他的扣子扣没扣好,仅此而已。

这是生活中的,中国的丈夫通常和妻子要做的事情。我一下子就放心了,之后我们的合作非常顺利,他的表演非常细腻,我也是喜欢细腻的,所以我们非常默契的合作了一整部戏。

好多事情像天意一样,我们俩之前是不认识的,没有合作过。我也没有正儿八经看过他的作品。知道他来演的时候,匆匆忙忙看了他在东京获影帝的电影,我知道他是一个很松弛的演员,很细腻的一个演员,我就觉得我们的表演风格、方向是比较一致的,所以没有太大的担心。

《地久天长》剧照

娱理:这次最有难度的戏份是什么?

咏梅:我觉得我演的最难的一场戏是我要自杀,因为我要全身放松去演一个没有知觉的人,挺难做到的,我紧张,因为景春要抱着我跑很远的路,我很紧张。我觉得如果我做不好,他就要跑很多遍,我越想放松,越放松不了。所以那场戏特别抱歉。

王景春:这是一个动作戏,我要抱着她,跑很多地方,很多路,拍起来是晚上,还要有焦点和光线的问题,要拍很多条,那个戏拍了五天,是比较难度的戏。

柏林电影节颁奖台上的咏梅、王景春

影帝影后是这样炼成的:

影帝减重30斤,影后海边学织网

娱理:故事的时间跨度很大,又不可能按照时间顺序拍摄,如何迅速进入到某一个特定年龄段的人物状态?

王景春:这个戏最难的是状态,你20多岁的样子,30多岁的样子,40多岁的样子,50多岁的样子,60多岁的样子,一定要有这样的区分,所以难,很难很难,每场戏你要去花功夫,要知道这场戏是什么时候,前后全部想清楚。

想完了之后还要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这也要不一样。比如20多岁绝对不是这样的声音,声音状态也是不一样。非常细节。

我去干了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儿,减肥。80年代的人没有胖过,全是瘦的,而且他们是知青回来的,招工回城,那个时候哪有胖的?那要演那个时候,你必须要瘦。我从84公斤变成69公斤,然后你看我年轻的时候脸特别小,特瘦,在80年代是这样的,一定要回到那个状态。拍完那个状态了之后又再稍微有点中年那样的,老年人又还是瘦的,就要有变化。

娱理:所以拍的时候是瘦的部分先拍,后来再拍胖的?

王景春:先拍年轻的时候,之后再拍逃离故乡的时候,但那个时候又倍儿黑,看出来了吗?那时候在海边做一个修理工,他天天在船上去给人修船这样子,特黑,变成一个比南方渔民还黑的那样。

娱理:这是化妆化的,还是您自己去晒的?

王景春:因为时间来不及,我就每天摸黑油,在剧组我想晒来着,但是导演不让我晒,因为我们还要返回头再拍一个中年的,还有老年的,他怕老年的时候黑,状态不对。然后在剧组里严防死守,就是不许王景春晒太阳。后来我说,脸不晒黑,那我把身上晒黑,身上也是晒的乌黑乌黑的,油亮油亮的,每天我就戴一草帽,把脸遮上。

娱理:您从84公斤瘦到69公斤用了多久?

王景春:一个月时间。

娱理:这是您第几次为了戏改变身形?

王景春:我也不记得了,《警察日记》的时候是增肥,这个戏是减肥,以前也减过肥,就是为了瘦嘛,为了小人物减肥。我也不记得多少次了,反正有需要的时候就去做了。

《地久天长》剧照

娱理:跨越30年的戏份,不同时间段的状态怎么找?

咏梅:因为我们是比较成熟的演员了,有二十几年的影视表演经验,你经常会遇到不是顺着顺序拍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调整的方法,你要快速进入到不同变换年龄阶段的情绪里面,每个阶段你都要有一个充分的理解。

娱理:角色这么难演,导演有没有折磨你们?

咏梅:好像还没有,导演给我们的空间很大,我们很多东西其实是很即兴的,即兴的东西其实也是他希望有的。我在看完这个剧本以后,基本上到现场,几乎都没有再看过剧本,因为那个剧本已经完全装到脑子里面、活在我的心里。其实它就已经跟我的灵魂,跟我的心里边那个东西已经完全吻合。所以很多表演它是说来就来的。

娱理:看成片的时候,哪些部分是您自己满意的?

咏梅:我觉得整体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几个年龄段的状态,我相信了我是老太太。看完了这部电影的时候,他们个个都擦眼睛流眼泪,我是觉得好开心,我好安慰。

娱理:能看出您在不同年龄阶段,身形体态包括皮肤质感都有细微的变化。

咏梅:当然老年的时候会有一些化妆的辅助,中年也是有去海边体验生活。在开机前我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去福建的廉江县,在海边学织渔网。后来他们说,我可以靠织渔网为生了,一个渔网可以卖200块钱。

《地久天长》剧照

影帝影后表演观:

好的表演是细腻和收敛的

娱理:这个电影里您的哭点在哪里?

王景春:我们领奖状的那个地方,大家上台领奖,底下哈哈都笑了,很反讽,我看到那儿的时候,一下眼泪就下来了,其实在那个时候,我特别特别无助,但得奖了还应该是高兴的事情。这场戏其实挺难处理的,你要有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但在这个大环境下你不能有态度,你必须要符合这个环境,这个是非常难的。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你要用一种虚假的表情去演你内心的悲伤。

娱理:这个戏其实是很隐忍的,很多感情都是向内走的。

王景春:我觉得好的表演就是收敛,好的表演就是不演,内心的也不行。你这样的时候,观众看得见,会打动人。我讨厌那种浮夸的表演,现在大家好像都很推崇那样的表演,各种综艺节目也都是那样的,完了以后都推崇,使劲。

咏梅:我在现场拍的时候,经常会沉浸在那种心情里面,经常是自己做着做着就好难受,就要哭。包括在最初看剧本的时候,眼泪已经流了太多。但是最后呈现的表演是导演希望的,恰恰是我比较擅长这样的表演。我也喜欢这样的表演,我还是比较喜欢演生活底下潜流的东西。

《地久天长》主创

影帝影后的职业修养:

自己演好的同时,帮助戏里的儿子王源入戏

娱理:王源说,他刚进组时您为了帮他找到感觉,故意很傲慢地瞥了他一眼,这个招是怎么想出来的?

王景春:还是因为人物当时的状态,两个人顶着了,互相不理谁,就不说话。我的角色是一个闷葫芦,王源的角色是一个青春期叛逆的人,而且他又是从孤儿院领养出来的,心理上不太健全,他们当时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所以不能一上来“你好我好”,完了以后就直接演这种状态,那哪行啊?演不出来的。

那么源呢,他当时也年轻吧,特别小,就用这种方式来刺激他,当时导演来介绍他,“景春,你儿子来了”,王源呢他是一个特别谦逊又客气的小孩,非常有礼貌,他过来就说“老师好”,我说,得了,瞥了他一下,一下给他内心刺激很大,他可能从来没受过这样的事儿。我不管,他在旁边他还观察我,我没有看过他一正眼,说拍戏了,拍,候场的时候他说,老师您怎么样?我说,没事儿,我不理他。一喊开机,我抓着他,就瞪起来了。这一下,人物就对了。拍完他自己也觉得是对的。后来那场戏,我给他身份证那场戏,之前跟他聊了大概一个多小时。

柏林红毯上的王景春和王源

娱理:所以您平时在剧组都会花这么长时间去帮助年轻演员吗?

王景春:会的,因为我觉得是为了戏好,为了戏好就要想各种办法,怎么样达到最好的效果。

娱理:这次和王景春老师和咏梅老师对戏,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默契是怎么培养的呀?

王源:两位老师帮助我很多,其实拍文艺片的这种片场不像拍电视剧,每一场赶着一场。就在我拍三拜那个戏之前,王景春老师和我坐在那个床上聊了一个小时,一直在聊。然后后来“来,咱拍了”,台词什么的也没有对过,就直接来,就是聊到心里去了。

娱理:他跟你聊什么?

王源:他说,你要想你平时对你爸妈的感觉,这也是提醒你的过去,你是我们领养的孩子,我们抚养你这么辛苦,一个是你对我们不满意,觉得我们对你不好,因为我们是领养了你,把你当成另一个星星。还有是你对我们的愧疚,五味杂陈的心理。我不知道观众看起来有没有觉得,反正我那时候眼神还是蛮复杂的,有一点点。

娱理:咏梅老师跟你有怎样的互动?

王源:咏梅老师就是特别好,特别亲切的一个母亲的形象。因为我从始至终虽然很叛逆,但是她一直很爱我。她的那种表演,对我的爱刺激到了我,如果说她表演的不爱我的话,我就不会有愧疚的感觉对他们。所以我觉得两位老师对我的刺激非常大。

《地久天长》剧照,一家三口

小彩蛋:颁奖前夕,王景春和咏梅觉得自己能得奖吗?

娱理:首映当天我做了观影调查,有观众说如果她是评委就给《地久天长》金熊奖。

王景春:我觉得也应该的。

娱理:所以您最希望能什么奖?

王景春:我觉得肯定是金熊。

娱理:难道没想过得影帝吗?

王景春:没想过,真没想过。这事儿我觉得能来就已经特别好的事情了,不要好上太好了,我觉得把大奖拿了吧。

娱理:很多观众都觉得咏梅老师演得很好,您有想过拿影后吗?

咏梅: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去想,这部影片所有的人演得都是非常好的。 因为有一个特别好的剧本,那个剧本给了我们特别充分的心理和情感的依据。又跟这么好的导演在一起合作,那么好的演员在一起搭档,是大家的好,不是我最好。

我是第一次来柏林,我第一次主演电影,我之前还是电视剧比较多一点,但我特别的幸运,我说我脑子一直在想,我应该多拍电影,我太喜欢电影了。念叨了不到一年,这个剧本就到了,好幸运。

恭喜!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