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什么是肉毒抗毒素?

新浪医美

关注

(文 微信公众号:中华整形大典)

文章原标题:什么是肉毒抗毒素丨收藏版(总第1556篇)

导语:嗨!各位亲爱的读者宝宝,大家都知道肉毒素不能注射过量,那么如果出现中毒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了解一下肉毒素的解毒药---肉毒抗毒素,希望读者宝宝们好好了解,同时建议你收藏一下哦!

肉毒素中毒多是由于进食了含肉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疾病。正常情况下,以美容为目的的肉毒素注射不会导致全身性的肉毒素中毒,但因在一些黑市有些来源不正规的肉毒素产品,其毒素浓度及效价都无法确定,再由不正规的医生在不正规的场所使用不正规的注射方法,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有多起因美容注射而导致全身性肉毒素急性中毒的报道。

全身性肉毒素中毒的常见症状为头痛、头晕、全身无力、抬头及四肢运动困难,复视、斜视及视物模糊,呼吸困难,发音困难,咀嚼无力,饮水发呛及吞咽困难,排尿排便困难等。

肉毒抗毒素

肉毒抗毒素是目前治疗肉毒素中毒唯一有效的药物。

肉毒抗毒素是使用肉毒类毒素从免疫动物身上所获得的一类能中和肉毒素的特异性抗体,用于预防及治疗肉毒素中毒。

根据肉毒素抗原型的不同,肉毒抗毒素可分为A型、B型、E型3种。每1mL中A型不得低于1000U, B型和E型不得低于600U,(抗毒素的效价检定,通常是以能中和100IU毒素的量, 作为1个抗毒素单位)。

我国对于肉毒抗毒素的研究起步较早。

1958年新疆出现食用甜面酱中毒事件,卫生部派出专家组调查,确认为肉毒素中毒。王成怀等人即开展了肉毒抗毒素的研制工作。20世纪60年代初,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成功研制出A型和B型肉毒抗毒素,到20世纪70年代,7种类型的肉毒抗毒素全部研制成功。

目前我国兰州生产的肉毒抗毒素是源自于马血浆的抗血清制剂,为无色或淡黄色的澄明液体,久置可析出微量能摇散的沉淀,于2~8℃的暗处保存,有效期为3~5年。

凡已出现肉毒素中毒症状者,都应尽快使用肉毒抗毒素进行治疗,对可疑中毒者亦应尽早使用肉毒抗毒素进行预防。临床上肉毒素中毒多为A型,极少数为B型,在毒素型还尚未得到确定之前,可同时使用2个型的抗毒素。

肉毒抗毒素虽然可用于肉毒素注射过量急性中毒的治疗,但在注射1天以后或更久时,因肉毒素已经内化,很难接近抗毒素,并已阻滞了乙酰胆碱,出现临床不良反应,此时再注射抗毒素其疗效就会差很多,因此对于肉毒抗毒素的使用越早越好。

临床使用方法

1、过敏试验

用生理盐水将抗毒素稀释10倍(0.1mL抗毒素加0.9mL生理盐水),在前臂掌侧皮内注射0.05mL, 观察30min。

注射部位无明显反应者,即为阴性,可在严密观察下直接注射抗毒素。如注射部位出现皮丘增大、 红肿、浸润,特别是形似伪足或有痒感者或伴有全身症状,如荨麻疹、鼻咽刺痒、喷嚏等,则为强阳性反应,应避免使用抗毒素。如注射局部反应特别严重或必须使用时,则应采用脱敏注射(即短时间内连续多次小剂量药物注射),并做好抢救准备,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立即抢救。

即使是无过敏史者或过敏反应阴性者,也并非没有发生过敏性休克的可能,为慎重起见,应先注射少量于皮下进行试验,观察无异常反应,再将全量注射于皮下或肌内。

2、注射方法

皮下注射应在上臂三角肌附着处,肌肉注射应在上臂三角肌中部或臀大肌外上部,只有经过皮下或肌肉注射未发生异常反应者方可做静脉注射。

静脉注射应缓慢,开始每分钟不超过1mL,以后每分钟宜超过4mL。—次静脉注射不应超过40mL,儿童每1kg体重不应超过0.8mL,亦可将抗毒素加入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注射液中静脉点滴。静脉注射前将安瓿在温水中加热至接

近体温,注射中发生异常反应,应立即停止。

3、常规注射用量

●预防用药:一次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1000 ~ 20000U (指1个型),若情况紧急,亦可酌情增量或采用静脉注射;

●治疗用药:采用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第1次注射1万~2万U (指1个型),以后视病情决定,可每隔I2h注射1次。只要病情开始好转或停止发展,即可酌情减量(例如减半)或延长间隔时间。

4、脱敏注射法

用生理盐水将抗毒素稀释10倍,分小剂量数次做皮下注射,每次注射后观察30min。第1次可注射10倍稀释的抗毒素0.2mL,观察无发绀、气喘或显著呼吸短促、脉搏加速时,即可注射第2次0.4mL,如仍无反应则可注射第3次0.8mL,如

仍无反应即可将安瓿中未稀释的抗毒素全量做皮下或肌肉注射。有过敏史或过敏试验强阳性者,应将第1次注射剂量和以后的递增量适当减少,分多次注射,以免发生剧烈反应。

不良反应

1、过敏性休克

可在注射中或注射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突然发生。患者突然表现为沉闷或烦躁、脸色苍白或潮红、胸闷或气喘、出冷汗、恶心或腹痛、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重者神志昏迷、虚脱,如不及时抢救可以迅速死亡。轻者注射肾上腺素后即可缓解;重者需输液、输氧,使用升压药维持血压,并使用抗过敏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进行抢救。

2、血清病

血清病的主要症状为荨麻疹、发热、淋巴结肿大、局部水肿,偶有蛋白尿、呕吐、关节痛,注射部位可出现红斑、瘙痒及水肿。多数在注射后7~14日发病,称为延缓型;少数患者在注射后2~4日发病,称为加速型。对血清病应对症治疗,可使用钙剂或抗组胺药物,一般数日至十数日即可痊愈。

◎注意事项

●每次注射须保存详细记录,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住址、注射次数、上次注射后的反应情况、本次过敏试验结果及注射后反应情况、所用抗毒素的生产单位名称及批号等;

●使用抗毒素须特别注意防止过敏反应。注射前必须做过敏试验并详细询问既往过敏史;凡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曾有支气管哮喘、花粉症(枯革热)、湿疹或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病史,或对某种物质过敏,或本人过去曾注射马血清制剂者,均须特别提防过敏反应的发生;

●门诊患者注射抗毒素后,至少须观察30min方可离开;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特别注意

肉毒抗毒素绝非如同武侠小说中难得的“解药”那般神奇,无论多重的中毒症状都能药到病除,而且不见得比“绝情丹”更容易得到。

由于几乎无商业用途、生产制作周期长、利润低等各种原因,目前我国的肉毒抗毒素制备量极少,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抗毒素大部分是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药物而生产的,一般情况下只有遭遇战争或者大型中毒事件发生时,由国家下发调拨令才能调用,国内零散病例不属于国家储备使用范围,不得进入商业化的流通,因此一般的医院都无储备。

一旦出现肉毒素全身性中毒的情况,绝非是美容整形专科医院能解决的急症,应立即送往正规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对症治疗,必要时应送至ICU,给予吸氧、补液等治疗,无法自行呼吸时应行气管切开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无法吞咽时应下鼻饲管进行流质饮食或全静脉营养,并及时联系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以最快的速度获得肉毒抗毒素。

虽然近年来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与民航建有一个绿色通道,以方便送药救人,但配送过程仍十分复杂且耗时,若发生急性中毒,常常远水难救近火。

因此,对于肉毒素美容注射的中毒,时刻提防、时时预防才是关键,要严格掌握注射剂量,对于来历不明的廉价产品,一定要果断拒绝而不得试用,以免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