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吸脂手术原理

新浪女性

关注

(文:八大处整形医院王淑杰主任 微博)

脂肪组织的生理

皮下脂肪组织对人的形体的美观与否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充分理解皮下脂肪的生理细胞是安全有效实施脂肪抽吸术的关键所在。脂肪组织是一种以脂肪细胞为主要成分的阶梯组织,脂肪组织中50%的细胞成分为脂肪细胞,体积约占我们人体脂肪细胞的96%。当婴儿出生以后,0到9个月,脂肪细胞是持续的增长状态;9月到6岁,增长数率为零;6到8岁,又开始增长,青春期后,男女是有差别的;20岁以后,男性的躯体脂肪停止增长,女性的躯体脂肪稳定的增长;老年后,随着皮下脂肪组织逐步萎缩,男女体型比较接近。传统观念认为,脂肪组织的血液匮乏,但近期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脂肪组织是含有丰富的血液,以实现其存储和供应能量吸收或释放血脂的主要功能。脂肪细胞有很大的变形能力,不能分裂增值。

成熟的脂肪细胞在缺血或营养不足的情况下,可释放出套内的脂质,逆分化成浅脂肪细胞,浅脂肪细胞为不成熟的脂肪细胞,对外界机械的损伤抵抗能力很强,具有分化、发展为脂肪细胞的能力。浅脂肪细胞以脂肪细胞或相转化,浅脂肪细胞缓慢持续的增生、分化和成熟脂肪细胞逆分化或部分细胞的凋亡,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使脂肪细胞数量基本保持恒定。特殊的情况下,如过度的肥胖等,脂肪细胞数量也是有所改变的,脂肪细胞具有分泌功能,比如抵抗素等。脂肪组织也是一类具有高度活性的内分泌组织,在能量代谢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脂肪组织的解剖

脂肪组织有皮下浅层的蜂窝层和深层的板状层组成。浅层的脂肪位于真皮下层,广泛分布于全身,由小的脂肪球组成,紧密地嵌在表浅筋膜纤维隔内,肥胖时候增厚,对皮肤的弹性和收缩性是至关重要的,为大叶性脂肪组织,随体重的变化而变化,容易合成、存储和分解。深层脂肪位于体表的深层,在浅筋膜层和肌肉筋膜层之间,由大的脂肪球松散的镶嵌在广泛的筋膜间隔内,存在于身体某些部位,和遗传是有关的,为静止性脂肪,容易合成,但不容易分解,受性别、形态和人种的影响。由于浅层脂肪,对皮肤的弹性和收缩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抽脂主要是抽深层的板状层。

脂肪抽吸的原理

节食、锻炼等非手术减肥方法,只能使脂肪细胞体积变小,不能减少其数目,不仅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形成越减越肥的恶性循环脂肪。抽吸术是利用负压的原理进行抽吸,能有效的去除皮下脂肪,尤其是深层脂肪,减少脂肪细胞数目,是目前唯一稳定持久的去脂方法。

脂肪抽吸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适应症

理论上脂肪抽吸可以使用于任何身体肥胖的人群,尤其是局部肥胖的患者。对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到30%的是较为理想的适应症。伴有皮肤重度松弛者,吸脂的同时,可以进行皮肤整形术。过度的肥胖或伴有轻度的糖尿病者,是相对的适应症。禁忌症是具有心、肺、肝、肾等主要脏器功能减退,不能耐受手术者,有心理障碍,期望值过高,以及对自己形体要求过于苛刻者。病态的肥胖,我们首先要检查治疗原发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